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红色旧址 »

军民鱼水情

发布日期:2018-12-10 21:44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王波
       
神泉堡中共中央驻地旧址
   11月17日,兴县三位红色文化爱好者、寻访者王波、牛亚平、高虎虎来到了佳县神泉堡中共中央转战陕北的纪念馆。在这里,他们重温了一段历史,触摸到了一份感情,感受到了一种力量--那就是战争年代的军民鱼水情。
陕西佳县神泉堡革命纪念馆
   1947年3月18日晚,在国民党军进攻延安已清晰可闻的枪炮声中,毛主席、周恩来、任弼时率领中央机关,告别了延安,从离开延安到东渡黄河进入晋绥根据地,共历时371天。
   在这371天转战陕北的伟大历程中,  毛主席、周恩来、任弼时率领中央机关在佳县住了近100天。
毛主席转战神泉堡途中
  前坐者为任弼时,站立者右起:周恩来、任远远、陆定一、王明在神泉堡。
     1947年8月,国共双方十多万大军挤在佳县,米脂和榆林相接的狭小地区,粮食问题是最大的困难。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中央领导,和干部群众同甘苦、共患难,同样以黑豆、秕糠、野菜充饥。 时任佳县县委书记张俊贤对当时的情况有这样的一段回忆--毛主席与张俊贤关于“粮食间题的谈话”
神泉堡革命纪念馆内关于粮食问题对话的展板

   神泉堡革命纪念馆的解说员介绍说,在沙家店战役期间,毛主席找来张俊贤了解佳县的情祝,说到粮食问题时,张俊贤向主席汇报说,大部分粮食打榆林时就支前了,现在只在车会粮站还有20石粮食。主席说,这是杯水车薪。张俊贤说,没有粮食就杀羊杀驴,再不行的话,把山上快成熟的庄稼弄来也能吃。主席听了非常感动。张俊贤走后,主席对身边的工作入员说:“陕北的老乡真好!”
毛主席在神泉堡
    人们常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那时部队的粮食困难极了,彭德怀曾给贺龙的一封电报中说到,在元大滩战斗中,四纵队因无粮食无法参加战斗。三纵队的四、六团战士三天都没粮吃,杀了马,搞了一些南瓜洋芋。一次,用30块银元,买了群众一片玉米地,战士把未成熟的玉米棒和玉米杆一起都吃光了。
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彭德怀做战前动员
   沙家店战役后,毛主席到朱官寨的第二天,就电告贺龙、习仲勋,要他们派得力人员到神木、府谷、米脂、绥德、吴堡、佳县动员粮食。主席在电报中说:在我军胜利鼓舞下,在这六个县等集一万石粮食还是可能的。
沙家店战役全歼胡宗南部整编第三十六师6000余人,俘敌旅长等2名少将。
   贺龙接到电报后,立即在山西的临县、静乐、离石、方山等县组织调粮工作队,筹到十万石粮食运到陕北。那时,转移到临县的延安大学师生,也投入到运粮队伍中。为西北野战军解了燃眉之急,有力地支援了西北野战军的战略反攻。
资料来源:王波、网络
图片来源、王波、牛亚平、网络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