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孙良臣 »

孙良臣传---带领医务人员扑灭鼠疫

发布日期:2017-10-23 16:09    来源:《孙良臣纪念集》    作者:樊润德
带领医务人员扑灭鼠疫
    1926年秋,孙良臣因病告退,回固贤村休养。此时,北伐战争的消息传到兴县,孙良臣听到这个消息非常高兴,他认为北伐成功,中国有希望了。他教孩子们唱《打倒列强铲除军阀》的革命歌曲。过春节的时候,他让长子孙启民写了一付春联: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横联是:北伐成功。不久,蒋介石叛变革命,北伐战争中途夭折,使他深感失望。
    1927年春,蒋介石叛变革命,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大屠杀。许多志士仁人残遭杀害。消息传到兴县,孙良臣痛心疾首,他指责国民党政府的暴行,呼吁国人要以团结为重,不要互相残杀,给帝国主义造下可乘之机。
    1928年春,孙良臣受聘担任兴县防疫局长。当时,兴县的防疫工作相当落后。加之医药不发达,老百姓有了疾病没法治疗,许多人被病魔缠身,折腾得家破人亡。1929年夏,兴县南川一部分地方发生了鼠疫,距县城一百多里的猫儿会、黄远沟等村庄几乎全村的老百姓死光了。不多几天,鼠疫蔓延到附近的十几个村庄。人们紧急呼吁,要求县政府很快采取措施,拯救受苦受难的老百姓。
    孙良臣接到疫情举报,心急如焚。他立即派人到汾阳县医院求援,请来几名医生。孙良臣亲自带领医务人员,深入到疫区抢救病人,扑灭鼠疫。
    此时在他的家乡也死开人了,距固贤村十里的甄家庄不多几天死了十多人,闹得人心惶惶,坐卧不安。孙良臣顾不得家人安危,他和医务人员走村串户抢救其他病人。孙良臣发动老百姓将硫磺、石灰源源运到疫区,送到老百姓的家里,让人们将硫磺用火点着,紧闭窗户,用浓烟烈火消灭老鼠,扑灭病菌。并将石灰水倒人鼠洞,然后将鼠洞堵死,不让老鼠到处跑动。孙良臣不怕疲劳,他一天要跑很多路,走家串户,指导医务人员抢救病人。有时他走到病人家里,说服大家不要烧香、敬神、送鬼。要听医生的话,打预防针,讲卫生,注意灭鼠,经常洗晒衣服和被褥。帮助乡亲们消除病毒。凡是有死人的地方,他让老百姓立即将石灰撒在尸体周围,以防病毒扩散,即便埋在地里的尸体,也不能放过去。凡是近期埋掉的死人,都要将石灰撒在墓顶周围,厚厚撒一层,离远就能看见白皑皑的墓顶。孙良臣不辞劳苦,他亲自跑到野外,检查督促扑灭病毒。医务人员见他如此劳苦,劝他不要到病人家里乱跑了,当心病菌传染。孙良臣说:“乡亲们正在遭受传染病的折磨,我怎能忍心呆在家里观阵哩?!”
    孙良臣带领医务人员,首先到重灾区消毒。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检查病情,给病人打针、吃药,指导老百姓如何隔离疫区,如何扑灭病菌。他们在重灾区跑了五、六天,最后才领着医务人员,翻山越岭,回到自己的家乡——固贤村。
    此时,在他们村里也死开人了。孙良臣告诫乡亲:“不要怕,听医务人员指导,保证大家的安全。”他回到家门,连水都没喝一口,就领着医务人员给乡亲们打防疫针;连夜将石灰、硫磺送到老百姓的家里。顷刻之间,全村烟雾弥漫,呛得人们睁不开眼,闭不住嘴。接着,孙良臣指导乡亲扶老携幼,爬在山顶上呼吸新鲜空气。经过连续几天的防治,疫病基本上控制住了。医务人员在他的家里住了好几天,临走的时候,给孙良臣家里留了两瓶来苏水,叫他们撒在地上,以消除病毒感染。孙良臣知道以后,坚决不肯收留,他说:“我们局里的药品也不多了,留着让别的地方使用吧!”经医务人员反复解释:“这些天,我们在你的家里住了好些时,很可能带来病菌。如果不消除隐患,让病毒蔓延,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这才把孙良臣给说服了。
    孙良臣带领医务人员,深入疫区,扑灭鼠疫,宣传讲科学、讲卫生。齐心协力消灭老鼠,发动群众带头打防疫针。经过几十天的紧张工作,把兴县的鼠疫给扑灭下去了。接着有很多人给县政府送来感谢信,夸赞孙良臣为老百姓办了大好事,救了许多人的性命,要求表彰孙良臣临危不惧,为抢救病人,扑灭鼠疫所作的努力。兴县县政府将兴县扑灭鼠疫的情况给山西省政府写了报告。山西省政府看了报告,知道孙良臣在领导兴县人民扑灭鼠疫的战斗中,作出如此惊人的事绩,大加称赞。
    来源:(远方出版社《孙良臣纪念集》)1999年12月第1版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