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捐赠 » 公益项目 »

晋绥革命烈士陵园

发布日期:2015-12-02 11:30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晋绥基金会
  伫立在“浩气长存”石牌坊前,可见一排排汉白玉石碑,依山就势,像征战归队的战士,无声地述说着他们为保卫晋绥根据地英勇牺牲的悲壮场景,惊天地,泣鬼神!
  兴县人民政府于2011年精心选址,在凤凰岭下,湫水河畔,征地300亩修建了“晋绥革命烈士陵园”。三年多来,已从20多处昔日战场的散葬地,收迁迎回了部分烈士遗骸。修建合葬烈士墓4座,单葬烈士墓362座,先后有556位英烈在这里安葬长眠。墓碑上刻有姓名的仅有77位,其余479位均为无名烈士,以序号为列,唯有每一座碑体上方都镌刻着一颗鲜红的五星。
  抗日战争八年,在兴县有两千多位八路军官兵血洒疆场,为国捐躯。陵园的英烈墙上,镌刻着1949位烈士的姓名、籍贯、部队番号和牺牲时间。
收迁现场
  遗憾的是他们中大多数至今还散葬在村野荒郊,有的战时被匆匆掩埋,暂时难寻踪迹。建国已六十五年,英雄们的亡灵不能得到安抚和厚葬,令所有活着的人无不感到惭愧!
无名烈士墓
  正是为了共和国英烈们的家园,为了千百位烈士回归故里,为了让子孙后代永远铭记英雄的业绩,我们愿与全社会共同携手,不懈努力。
急待植树绿化的陵园墓区
晋绥革命烈士陵园植树效果图       兴县民政局提供 2015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