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捐赠 » 公益项目 »

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

发布日期:2015-02-10 22:19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晋绥基金会
一.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
  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山西省、吕梁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新馆于20 11年落成,展厅总面积1050平方米,存有革命文物4300件。
  在抗日战争中,仅有9万余人口的兴县就有1.4397万名青壮年参军,牺牲近1干人。目前,馆内表达全民抗战和国共合作抗战的资料不全,形式也滞后。为迎接抗战胜利70周年,抗战展厅需要更新史料,增加影像、声光展出方式,以再现晋绥各界军民共同抗战的场景。
2014年10月21日,林炎志理事长与贺晓明名誉理事长在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向革命前辈敬献花篮。
二.“四八”烈士纪念馆
  四八烈士纪念馆是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新馆于2012年落成。
  1946年4月8日,王若飞、秦邦宪、叶挺、邓发、黄齐生等革命前辈从重庆返回延安途中,乘坐的飞机不幸坠毁在兴县黑茶山,全国震惊。毛主席亲笔书写了”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的题词,并撰写祭文《向”四八”被遇难烈士致哀》。失事飞机为美国C-47军用飞机,是美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主要军用运输机,在中国开辟了驼峰航线。
  为了再现历史,使参观者有更直观的感受,拟购置参加过二战的与失事飞机同型号的C-47美国飞机,目前购置谈判已经完成。

拟购置的二战C-47美国军用飞机

“四八”烈士纪念馆近景

“四八”烈士纪念馆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