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胡俊源烈士家属来兴县寻亲

发布日期:2015-10-29 10:00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兴县新闻网讯(通讯员 继伟)近日,陕西绥德的胡凤忠一家人来到兴县凤凰岭烈士陵园祭拜烈士,告慰英灵,时隔71年后,终圆寻亲梦。
  一九四三年,时任晋绥军区特务团六连连长的胡俊源,在兴县阳会崖与日军作战时英勇牺牲。班长吕二奴违抗命令冒着危险冲进敌人的包围圈将连长胡俊源的尸体抢回,并背回奥家湾乡吕家庄村自己的家中,借钱将胡俊源埋到了自家的坟地。多年来每到过年过节,吕二奴就带着自己的子孙前来祭拜。1996年,吕二奴去世临终遗言说一定要找到胡连长的亲属,让家人“相见”。
  我县是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牺牲在这片土地上的八路军战士有2000多人,当时由于条件所限,他们的遗骨大多被草草掩埋在荒山野岭。烈士遗骸收集收迁一直受到县委县政府及民政部门的重视,为散落在兴县的晋绥英烈遗骨重新修缮墓地,重立墓碑,集中安葬烈士遗骸,并一直没有放弃对烈士亲人的寻找。
  时隔71年,县民政局深入陕西绥德多方打探,近日终于与烈士家属取得联系,胡凤忠是陕西籍烈士胡俊源的侄子。在民政局相关人员的陪伴下,两位先辈的后人来到胡峻源烈士当年牺牲的地方和凤凰岭烈士陵园寻找先辈足迹,追悼祭拜,表达对亲人的哀思。
  如今烈士以长眠,英灵以告慰,两位革命先辈为后代种下了友谊的种子,他们的革命精神将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