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梁志锋就晋绥烈士遗骸收迁工作接受央视记者采访

发布日期:2015-11-02 13:38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图为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接受央视记者采访    白旭平 摄
       兴县新闻网讯(通讯员 继伟 刘畅)10月30日,县委书记梁志锋在黑峪口村就晋绥烈士遗骸收迁工作接受了中央电视台十频道《探索与发现》栏目组的采访。
       兴县在抗日战争时期是晋绥边区首府所在地,抗战八年, 2000多名八路军官兵牺牲,被就地掩埋在山野、沟壑,有的连姓名都未留下。县委、县政府对烈士遗骸收迁工作高度重视,从2004年开始收迁烈士遗骸,截至目前已安迁烈士遗骸576位。

图为兴县黑峪口村新落成的红色纪念碑亭   白旭平 摄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CCTV10(中央电视台10频道)《探索与发现》栏目从今年8月份开始在兴县拍摄专题《晋绥遗魂》,旨在全面反映晋绥军民可歌可泣的抗战精神。
       采访中,梁志锋就兴县晋绥烈士遗骸收迁工作中发生的故事以及意义作了述说。兴县县委、政府从2008年开始,多次收集烈士遗骸,在每次收迁过程当中,老百姓自发参与,给收迁的工作人员送水、送饭,他们拿着贡品给烈士下跪磕头,烧酒祭奠,为烈士送行,在整个收迁过程当中,发生了很多令人感动的故事,表达了老区人民对烈士的一份深厚感情,有一个80岁的八路军遗孤,在收迁过程当中,他与老伴和村民一百多名,在收迁点下跪磕头,痛哭流涕,为已经牺牲的那些烈士们撒了酒,烧了纸,虔诚的送他们上路。我们持续不断的收迁晋绥革命烈士遗骸,就是要让后人永远铭记历史,怀念先烈,珍爱和平,永远记住,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