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抗战春秋 » 抗战烽火 »

保德县“五老” 讲述日寇火烧保德的滔天罪行

发布日期:2018-11-06 15:27    来源:保德新青年    作者:编辑
    保德县有一批老革命军人曾经亲历过日寇在保德的烧杀抢掠,他们是受难者,也是目击者。现在散居在各地,保德关工委专访了他们,请他们撰文或讲述回忆日寇灭绝人性的罪恶行径。为下一代青少年再现日寇的滔天罪行,牢记劫难,不忘国耻、奋发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梦,不懈努力。
    日寇侵华罪行累累,罄竹难书,这里只说说马仲廉和章彬老一辈革命者的见证。
    日寇侵华时期,保德人民所遭受的弥天祸殃,充分证实了日本侵略者是一伙残无人道、灭绝人性的野兽。
    一九三七年七七事变以后,日寇大举进攻长驱直入,国民党军节节败退,几个月时间就占领了北自大同南至太原的诸多城镇。保德县虽然是一个偏僻贫穷落后的小县,也没有避开日本侵略者罪恶的魔爪。从围攻入侵到各次大扫荡,保德人民遭受了鬼子多次残暴的烧杀抢掠和无所不用其极的肆虐。在这种生灵涂炭的岁月中,共产党八路军的革命火种开始在保德大地点燃。随之晋绥军区第二军分区进驻保德。一二O师独立二旅、暂一师、晋绥边区第二专署等党政军指挥机关和晋绥边区第二中学陆续驻在保德发动指挥军民抗日。同时一批精英人物也随之成长起来。他们中有中国军事博物馆馆长马仲廉、陕西人民出版社副主编章彬,还有南下的高级干部赵秉经、刘汝荃、冯如秀、张培义等,他们亲眼目睹了日寇火烧保德城的惨烈状况,纷纷撰文揭露鬼子的罪行,为编写史志教育后代提供翔实资料。本文将他们看到的日寇火烧保德城的片段予以综述再现,警示后人牢记这笔血泪史,以避免日寇侵华的历史重演。
    1938年2月27日,天刚破晓,人们还在酣睡中,突然天空发出隆隆沉闷的轰鸣声,抬头望去是五架涂有“膏药旗”的日本轰炸机带着凄厉的厮杀声,飞临保德上空狂轰滥炸,俯冲扫射。瞬息间战火弥漫全城,生灵遭到空前涂炭。敌机丢完炸弹飞走后,再看东关现场,许多墙壁弹痕累累,大量房屋被炸得东倒西歪。刘家渠一位老大娘早晨起来端坐桌旁梳妆,一颗炸弹穿透屋顶炸伤她的头部,倒在血泊中,立时毙命,其状十分凄惨。像这种无缘无故突如其来的无辜死难者不胜枚举。沿河槽街道上,人畜死尸遍地狼藉、血迹斑斑,人们目睹这一惨状,怒大满腔,心里默默地记下日本侵略者的这笔血债。
    次日下午疯传,一股日军从五寨出发已至沙泉向保德进发,另一股日军从岢岚到水峪贯,正向桥头急进。阎锡山委派的县长丁梓不顾民众死活,闻风后携着金银财物悄悄溜之大吉。城关老百姓听到风声吃紧,纷纷拖儿带女钻进山沟或避走乡下,藏了起来。
    黄昏时分,敌人在一片紧迫的枪炮声中,以骑兵为前导,耀武扬威侵入县城。
    3月1日敌人又继续向黄河对岸的府谷县发起进攻。数百名敌军步兵,在密集的炮火掩护下,抢渡过黄河。守备府谷的国民党二十二军86师不战而退,敌军兽性大发,肆意抢掠,沿街放火,不敢长时滞留,当日退回保德。
    三日之后,天刚黎明,大雾沉沉,乡下传来一个消息:说日本人昨日夜晚已走了。好多胆大的人们绕小道回到东关,看到宅院里空无一人,死一样寂静,又匆匆到二道街、三道街和大街查看,这几道街原来都布满商店和货栈,在一个偏避小县来说,堪称繁华。但经过敌人洗劫之后,翘首望去,满目荒凉,许多店堂门户大开,货物狼藉,一些不法之徒进进出出,正乘机发国难财。
    又有消息传来,还有一股日本兵未走,是掉了队的19个鬼子兵,河对面的86师过河围剿,激战半日将鬼子兵全歼。
    但是,敌人并未就此善罢甘休,半月之后它的魔爪又一次伸向保德,对保德人民实施了惨绝人寰的焚烧和屠杀,保德人民遭受了空前的劫难。
    3月17日,日寇分路合围奔袭保德。开路的是骑兵,这些强盗像发狂的野兽嗥叫着,沿桥头方向一直杀到县城,凡是来不及躲避的人,不分老弱妇孺,一律被捆绑起来,分别囚禁在几处大宅院里,实施残酷的毒打,硬逼着无辜的百姓向他们提供十九具尸体的下落。目的没有达到敌人恼羞成怒,将掠获的人浇上汽油,活活烧死,每个院中被囚禁的人都有二三百人。
    尽管如此,敌人的暴行仍未收敛。3月19日晚,寒风劲吹,周围一片寂静,远处传来阵阵犬吠声,凄楚而又悲凉。这时避难的人毫无睡意,三个一群,五个一伙,爬在县城东西两面山梁上观察敌人的动静。突然有人喊叫“城里起火了!”人们顺着火光望去,发现火是从县衙门点燃的,转眼工夫,大火冲天,由北向南迅速蔓延,一夜间全城所有房屋皆被化为灰烬。次日早晨,当敌人仓皇撤退时,再次兽性发作在东关四处放火。霎时城里城外浓烟滚滚,火焰冲天,热浪灼人。枪声伴着房屋的倒塌声,酿成惨烈的恐怖气氛。无辜的良民百姓有的遭屠杀,有的被火焚,大火蔓延了七天七夜,所有的住房、商铺、学堂、庙宇、衙门全部被烧毁。广大人民家破人亡,流离失所,惨不忍睹。
    鬼子这次屠城使城关数千户,万余人丧生于火海和枪炮袭击中,使保德人民遭遇了弥天的祸殃。这是日寇犯下的灭绝人性的滔天大罪。
    日寇的暴行激发了保德群众的抗日意志和激情。此后保德成了共产党八路军牢固的抗日根据地,诞生了共产党领导的民主政府。革命之势日益强大,抗日烽火越燃越旺、随后在1940年夏季和冬季,1942年春季,1943年秋季的四次反“扫荡”中,保德的民兵在共产党和八路军游击队的组织领导下,奋勇参加反“扫荡”斗争,以各种形式与敌寇斗争,使鬼子坐立不安,十分被动。民兵除单独活动外,并配合我主力军作战,由于民兵积极活动,小股敌人早已不敢出动,只在城关十里以内窜扰,罪恶累累的鬼子越来越途穷路末,龟缩不前,多端作恶促使其尽快的灭亡。挣扎到1945年8月无条件向人民投降。这是毫无人性,残暴无比的日本鬼子的必由之路。
    青少年学生们看了他们的回忆文章或听了他们的代言人的讲述,接受了一堂反侵略的民族战争的教育,他们幼小的心灵中,铭刻了七十多年前日寇在保德屠城的情景,他们表示要奋发努力、振兴民族、捍卫祖国。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