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红色旧址 »

寻找晋绥革命前辈战斗足迹1--甄家庄战斗遗址

发布日期:2015-11-16 11:38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晋绥基金会
高虎虎
  1943年10月5日,我120师358旅在晋绥军民的配合之下,合力围歼来犯山西兴县的日寇,粉碎了日寇对晋绥边区的大扫荡,取得了甄家庄歼灭战的大胜利。
  晋绥军区副参谋长兼120师358旅参谋长李夫克、八分区政委罗贵波在前线指挥战斗,李夫克女儿根据自己父母亲的回忆录和日记编辑出版的《一个女八路的战地记事》中记载:指挥所设在兴庄村前山梁的一个小窑洞里,洞门面朝敌阵,门前有一棵大树,标记十分明显,白天我们能够看清五里之外甄家庄高地的敌人,日军自然也能够看到我们……。
  硝烟散尽70年,李参谋长当年的指挥所还能找到吗?
  11月12日,我和王波、牛亚平、张永前根据记载,实地调查,走访老乡,反复对证,准确地找到了战地指挥所。
    李夫克女儿根据自己父母亲回忆录和日记编辑出版的《一个八路军女战士的战地记事》。(高虎虎摄) 

李夫克所画“甄家庄战斗”略图。(高虎虎摄)
    左起:牛亚平、王波、张永前询问村民“甄家庄歼灭战”指挥所的位置。(高虎虎摄)

这位老人是这次战斗的最后一位见证人。
       “甄家庄歼灭战”进行了7天7夜,共歼灭日军700余人,伪军100余人,缴获轻重机枪17挺,长短枪200余,子弹3万多发。我军伤亡连级以下215人,创造了用步枪歼灭陆空军配合之敌的战例。图为“甄家庄歼灭战”指挥所。(高虎虎摄)

寻找“甄家庄歼灭战”指挥所。(高虎虎摄)

“甄家庄歼灭战”指挥所设在兴庄村前的山梁上。(高虎虎摄)

“甄家庄歼灭战”指挥所所在窑洞。(高虎虎摄)
      我们找到了设在兴庄的“甄家庄歼灭战”指挥所所在的窑洞,正如《一个八路军女战士的战地记事》中所记载的:“洞门面朝敌阵,门前有一棵大树,标记十分明显”。(高虎虎摄)
 
链接:甄家庄歼灭战
          1943年9月26日,敌八十五大队及伪军一部900余,分两路以奔袭方式企图合击驻兴县晋绥军区等领导机关。扑空后,向北经瓦塘、裴家川口、黑峪口于10月初转至赵家川口。军区指挥部集中特务团(团长杨嘉瑞、政委朱民亲)、十七团(团长闵洪友、政委孙鸿志)、二十一团(团长张新华、二十六团、三十六团(团长高永祥、政委严尚林)和军区警卫营等部(后二十九团也加入战斗),由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周士第、副参谋长兼358旅参谋长李夫克、八分区政委罗贵波随部行动指挥,决定分段歼灭这股孤军深入之敌。10月5日晨,敌从赵家川口出发,分两股向冯家庄、小善畔窜去,被我军包围,5架敌机前来助战。  经小善畔、冯家庄、刘家庄、花子、兴庄、甄家庄、郑家岔等地7昼夜激战,共歼灭日军700余人,伪军100余,缴获轻重机枪17挺,长短枪200余,子弹3万多发。我军伤亡连级以下215人。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