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红色旧址 »

小善村抗战历史(一)

发布日期:2019-02-25 20:15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郭永清
--贺老总和120师在小善村记事
小善村简介
    兴县孟家坪乡小善村(原小善乡政府所在地,清末、民国以及抗战时期一直都是村公署所在地),位于兴县的中部偏西地区,村子四面环山,沟壑纵横,交通极为不便。小善村坐落在各条沟壑的交汇处,加上四周连绵不绝的山脉,村庄的隐蔽性、转移灵活性较好。抗战时期小善村与附近相邻村庄的连通主要是靠翻山越岭盘曲的羊肠小道,由于沟壑狭窄,车辆不能通行,机械化装备难以施展开来,物资装备要转移只能靠人力担挑肩扛。
今日小善村(前村)
    小善村西北面翻山可到大善村、阳塔村、康家墕、石岭则、石愣则、蔡家崖北坡等地;东南方向有侯家沟方向的大路可到达姚家塔、阴家沟、横城、向孟家坪方向行进;拐进麻衣沟转到圪蛋上、白家墕、坡底村;南面可翻过南梁山或拐进后则沟转到水泉塔、有仁村、瓦窑墕、南寨底、团枣墕、贺家洼等地,西面经元沟村,转贺家梁、贺家塔、石家吉、石楼吉到达巡检司,可从那里渡过黄河进入陕西境内;从北面经小善畔,可转到冯家庄、西洼村、赵家川口、黑峪口、张家湾、碧村等地,之后可渡过黄河进入陕西。
今日小善村(后村)
    从战略角度看,这里的地形便于隐蔽、转移、设伏、坚守,可谓进可攻退可守。由于翻山和沟壑可选择方案较多,可灵活地利用地形优势跟日本鬼子展开游击战。
历史背景
    1940年120师驻扎兴县李家湾村。同年6月日军扫荡,120师撤离李家湾。扫荡长达一个月,扫荡后司令部驻扎在小善村。其他机关和秘书处仍在李家湾。
   1940年9月1日,120师首长在兴县李家湾向苏联塔斯社记者别罗夫介绍百团大战情况时合影。左起:关向应、贺龙、别罗夫、甘泗淇。图片来源:八路军第一二0师画集
   从这时起小善村成为120师司令部的临时驻地。1941年4月左右司令部附属机构也搬进小善村。从1940年至1942年底,断断续续居住累计约18个月,一直到1942年11月成立晋绥军区,司令部才搬离小善村。
   期间贺龙同小善村人民相识相处,关系十分融洽和谐。几代村民念念不忘过去贺龙和小善人民共同抗日的难忘岁月,当时的军民鱼水情始终是老一辈人津津乐道的话题,那一辈人的故事在小善村代代相传。老百姓念着贺老总的好,至今大家仍然亲切地称呼他贺老总。
    为了纪念战争年代军民团结抗日的光辉业绩,教育后代不忘国耻,热爱祖国,发扬先辈的光荣传统,永远跟党走,激励后辈为祖国的繁荣强盛发奋努力。我们整理介绍贺老总等老前辈们在小善村的情况。
本文作者:小善村村民郭支厚 郭建业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