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红色旧址 »

小善村抗战历史(三-上)

发布日期:2019-02-27 20:14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郭永清
  --贺老总和120师在小善村记事

二、日本鬼子暴行激发抗日热情(

     反扫荡时期,日本鬼子经常到各村扫荡,由于汉奸的告密,小善村有贺龙和司令部驻扎的消息早已经被鬼子掌握,所以小善是鬼子扫荡的重点目标之一。
    120师物资处工作人员曾经住过的小善村八家院(原郭恩、郭全后的宅院)  照片提供:郭永清
     日本鬼子来小善村扫荡,把汽油浇在柴上放火烧了旧公社院内的席厦,南房,连同郭氏家族的三块大家谱也化为灰烬。前村不少人家的门窗、家具被烧了,瓦房烧塌,室外的大树也烧焦了。扫荡过后村民又从废墟瓦砾堆里刨出可用的木椽,用土培砌墙,做简易门窗,用谷草梱掩门。
     据村里的老人描述,鬼子把村里搜捕到的妇女关在下坪的窑洞内,供日军官和士兵肆意蹂躏。有些妇女把脸上涂上锅黑扮成黑脸都难逃厄运。有的妇女被用绳索拉到日军站岗士兵身边,被轮奸后挂到崖畔上。有一个15岁的姑娘,在上水沟被鬼子轮奸,被糟蹋的满身是血,奄奄一息。她拖着伤痕累累的身躯艰难地回到家。她的老娘和长辈婶婶们用小擀面杖在女孩小肚子上擀,要排出小肚子里的坏水。后来有的妇女受奸淫后不能生育,有的精神失常大小便失禁,有的血液或其他部位受感染得细菌病死亡。
日军劫掠后的兴县城   照片来源:八路军第一二0师图集
    郭王儿的老母到贺家梁出门走亲戚,在下梁儿,被小善畔的鬼子开枪打死。
    郭娥儿的前妻孙氏,刚结婚第二天回门到孙家圪台娘家,被驻扎赵家川口的日军杀死在打谷场上,郭支厚老丈人家在孙家圪台村,丈母娘母子三人也被屠杀。
    郭苏泰(郭马车的父亲)生病躺在上院了的小窑洞里,鬼子翻家倒柜折腾完后,没有搜到什么东西。气愤之下在郭苏泰的头上砍了一刀。后来有个岚县口音农民装扮的人,把他拖到个废旧放干草的窑洞里,门上堵了些谷草梱子,然后给他止了血,才好不容易保住了一条命。
    日军烧毁的县政府     照片来源:八路军第一二0师图集
    日本鬼子的暴行激发了村民们高涨的抗日热情,积极响应八路军的号召,纷纷投身抗战为自己的亲人和乡亲们报仇雪恨。当时八路军和老百姓军民团结一致抗日,一次次粉碎了敌人的阴谋。
    有一次鬼子悄悄从脑坢梁、村东麻谷山路、大马山三面而来,包剿小善村。所到之处疯狂烧杀抢掠,声称要活捉贺老总。哨兵发现后及时预警,司令部机关立即组织机要人员和老百姓转移撤退 ,警卫连阻击敌人,避免了鬼子屠村。
    又一次,贺老总在水泉塔检查防务,日本人得到消息后,从侯家沟南山直冲水泉塔梁。郭恩、郭根罗给贺老总带路转移,周士第命令警卫连阻击敌人,警卫连连长阵亡。掩埋警卫连连长遗体的是水泉塔村民,据村民说:“那次连长抱着肠子,死在水泉塔梁,身穿黄军服,黄铜扣子,相当英勇壮烈。”
本文作者:小善村村民 郭支厚 郭建业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