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红色旧址 »

访田家会战斗旧址

发布日期:2019-03-07 15:18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牛亚平
   田家会村位于兴县县城西南部,距兴县城区45公里。
今日田家会村全貌 
    田家会战斗是1942年发生在兴县田家会村的一场对日军完胜的战斗。 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八路军第一二0师图集中是这样描述这场战斗的:
《八路军一二0师图集》第344页
   《李夫克画传》(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对这场战斗有详细的记载: 
    《田家会歼灭战》李夫克口述1985年10月,《李夫克画传》第62页
下达命令,准备总攻。 照片来源:《八路军第一二0师图集》
严阵以待,静候来敌。照片来源:《八路军第一二0师图集》
机枪火力,猛烈射击。照片来源:《八路军第一二0师图集》
   发起冲锋,追歼逃敌。照片来源:《八路军第一二0师图集》
   村川大队,遗尸遍野。照片来源:《八路军第一二0师图集》
    看了这些资料后,我萌发了拍摄田家会战斗旧址纪实片的想法。因为,作为一个兴县新闻人,我有责任,有义务.....
      3月3日,我与兴县电视台航拍人员曲利民、驾驶员高春春以及兴县农民作家李文庆一起来到了田家会战斗旧址。 
田家会战斗旧址
  李夫克手绘的田家会战斗示意图 照片来源:《李夫克画传》
今日仍清晰可见当年八路军阵地和日军撤退的道路。当年八路军围歼日寇的厮杀声仿佛还在山间回旋.....
八路军追击日军路线--二京山、龙尾峁、肖家洼、赤涧南。最终在田家会村围歼日军,6天6夜的田家会战斗于19日胜利结束。
平静的二京山,昔日硝烟散尽。
图为田家会村村西的山,日军就是从这些山头由西向东败到田家会村的。据村里老人回忆,西面的山墕上八路军架了一挺机枪。
图为日军败走的山头。逃跑的日军中有一名士兵跑到了悬崖边,无奈只得骑了带刺刀的枪,让刺刀增大阻力从悬崖上溜下。
村前的空地,是最后消灭日军的主战场。 
图为三面窑院。因北、西、南三面有窑洞而得名,是大财主白补多的院子。
    现年87岁的白大信老人回忆:日军败到田家会时便带来许多尸体,垛了几垛在这个院子里,血流出大门外街上。白大信老人还说,当时八路军刚背粮回来,放下粮袋拿起枪就投入战斗了。 
现在的三面窑院的大门
    村里热心的白侯讨老人为我指一个日本军官的埋葬处。村民说当时打死一个日本军官,打扫战场时用憨则爷爷的一副松木棺材装裹了,埋葬在了大路边,村民猜测可能是为了让过往行人容易看见起宣传作用。后来道路拓宽,刨开时棺木还黄黄的,当地人都知道是日本鬼子,便把尸骨仍在河滩被水冲走了。
白侯讨老人记忆中的日本军官埋葬地
官兵们胜利归来,途经这棵大树进入田家会村。照片来源:《八路军第一二0师图集》
  换了人间。见证军八路军官兵凯旋归来的大树,粗了壮了。
为纪念抗日英烈,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出资,在田家会村口的老树旁,修建了田家会战斗纪念碑亭。
前辈浴血奋战,今日岁月静好--村口休闲的老人们。
图/文:牛亚平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