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红色旧址 »

寻找晋绥革命前辈战斗足迹2--边区政府所在地

发布日期:2015-11-19 13:13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王波
         兴县以西20公里的忻黑公路省道旁,有个村庄叫赵家川口。这里曾经是晋西北行政公署(边区政府)所在地,时间长达6-7年之久。 我们一行四人--牛亚平、高虎虎、张永前 、王波来到这里寻找晋绥革命前辈战斗足迹。
       行署机关秘书处、财政处、民教处、建设处、高等法院以及晋绥军区(120师)卫生部、晋绥军区卫校都在这里办公。行署副主任武新宇、牛荫冠,财政处长白如冰、黎化南,民教处长杜心源、军区卫生部副部长贺彪也住在这个村子里。
晋西北行政公署旧址

行署高等法院旧址


行署高等法院监狱旧址
      在赵家川口的寻访中,一位90岁村民给我们讲了两个小故事,今天听来也令人感动。
    
听村民讲老故事。左二为基金会理事王波。
     一个是关于行署副主任牛荫冠的故事。当时边区烟厂生产香烟不仅对外销售,还有少部分作为福利,每月定量配给部队和党政军机关人员。有些抽烟的人,烟头还比较长时就扔掉了。战争年代条件艰苦,根据地实行供给制,能够为机关人员配给香烟实属不易。一天,行署副主任牛荫冠在村里的路边捡到了被随手扔掉的半帽壳(烟头),非常生气,专门在会议上严肃批评了这种浪费行为,并停止了个别人的香烟配给。使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
     另一个是关于行署副主任武新宇的故事。一年春耕农忙时,武新宇看见村里的老百姓送肥忙碌,就主动帮着村民挑肥送到地里。在他的带动下,行署机关工作人员也都积极地帮助老乡送肥。
行署副主任武新宇曾在这里居住
 右起:依次为黎化南、白如冰、杜心源曾经居住过的窑洞。
晋绥军区卫生部旧址
晋西北军区卫生学校旧址
 
 
 本文作者     王波
  照片提供    
牛亚平、高虎虎、张永前 、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