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红色旧址 »

黑峪口村

发布日期:2015-12-02 10:30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晋绥基金会
 

    黑峪口位于兴县城西25公里处,西隔黄河与陕西盘塘村相望。古为秦晋通道,军事要塞,设有税卡,筑有堡垒。《合河纪闻》载,明隆庆六年(1572)河套地区义军曾由黑峪口南渡。明清两朝为水旱码头,货物集散,贸易发达,曾为繁华一时的商贾云集之地。著名士绅刘少白先生亦出生在这里。
    1936年3月,红军东征在此强渡,消灭阎军一个营并攻占黑峪口。抗战时期,此渡口是全国各根据地通往延安的重要通道,也是晋绥与陕甘宁储运战略物资的主要渡口。晋绥边区党政军领导人贺龙、关向应、林枫、续范亭等多次由此往返渡河。中共中央及八路军领导人刘少奇、张闻天、彭德怀、刘伯承、陈毅、彭真等也曾由此渡河。

晋绥党校旧址
    西北农民银行旧址:晋绥边区西北农民银行(中国人民银行前身之一)于1940年5月在兴县农民银行的基础上成立,发行的西北农民币是晋绥边区流通货币。旧址已经损坏。

远眺黑峪口村
    交通信息:从兴县出发,沿城中路向西南行驶约227米,右转进入忻黑线,在沿忻黑线行驶约23.8公里,直行沿道路行驶193米,到达黑峪口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