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红色旧址 »

西坪村

发布日期:2015-12-02 13:32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晋绥基金会
    
七月剧社一队旧址
  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以后,在全国很快掀起抗日救亡高潮。中共晋西南区党委为了深入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救亡斗争,组织从全国各地云集到晋西南的抗日救亡积极分子,成立了抗日救亡宣传队,命名为太平部宣传队(因为晋西南区党委的公开身份是八路军一一五师后方留守处,代号叫太平部)住在隰县川口镇郑家岭村。当时招收的宣传队成员有李瑞林、张林远、阎文跃等10余人,由赵仁任队长、安波任指导员、丁之任党支部书记。生活队长由红军战士荆英担任,舞蹈教练由白洁担任。宣传队成立以后,演出的节目有《黄河大合唱》、《查路条》、《张二嫂放哨》、《死里逃生》等,还排练了《乌克兰舞》、《抗战舞》。因为演职人员少,区党委的一部分工作人员也参加演出,比如区党委秘书长秦穆伯亲自打鼓,文印科长曹速拉板胡,宣传科长朱昔参加编导工作。1939年7月1日,太平部宣传队正式改名为“七月剧团”演职人员发展到60多人,宣传范围扩大到晋西南各地。

七月剧社二队旧址
交通信息:从兴县出发沿城中路向西南行驶227米。右转进入忻黑线,沿忻黑线行驶约15.5公里,右转沿道路向东北行驶94米到达西坪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