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红色旧址 »

张家圪埚村

发布日期:2015-12-09 11:34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404,阎锡山与共产党达成和解协议,“晋西事变”宣告结束。八路军 120师在取得反顽固斗争胜利后,将阎锡山的军政势力逐出了晋西北,并在晋西北革命根据地成立了民主革命政权,发展新军,有了立足之地。民主政权成立后,根据地各项工作亟待开展,而干部又极其缺乏,这时,中共晋西北行政公署决定把开办学校培训干部当作极重要的事来办,没有校舍,没有经费,缺少教师,缺少教材,日寇春夏秋冬不断扫荡……困难重重,但为了给党政军各部门输送大批的优秀人才,仍然开办起了培训干部的综合性学校——晋西抗战学院。19402月筹办、19403月正式成立晋西北军政干部学校,5月份定名为晋西抗战学院,1942年奉命改为晋西师范学校,1943年改为晋绥党校二部,1944年改为晋绥边区新民主主义实验学校,到19486月,历时八年半的时间,学校培养了行政、军事、民运、文艺、教育、经济等5000多人,时间之长,规模之大,人数之多,可以说是晋绥边区当时最高学府。
    这四所院校是根据革命形势连续发展起来,是不可分割的。由于要躲避日寇的扫荡,四所院校没有固定的校址,不断流动在黄河之滨,但是学校的师生们常怀一颗赤子之心,经受住了血与火的历练,克服了重重苦难,完成了学习任务,成为了抗战时期与解放战争时期的一支生力军。
    19419月初,根据晋西北行署的指令,晋西北抗战学院进行改组,原行政队、民运队分别组建为晋西北行政干部学校和晋西北民运干部学校,移驻后木兰岗和张家圪埚村。文化队、师范队和新文字队改组为晋西师范学校,冬季移至兴县杨家坡村办学。1942年春,文化队分出,归晋西文联领导。晋西师范学校移驻兴县姚家会村。194210月精兵简政时,将晋西北行政干部学校、晋西北民运干部学校和晋西北第三中学并入晋西师范学校。

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党校旧址

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党校旧址

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党校旧址

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党校旧址

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党校旧址

晋绥军区供给部旧址、晋绥军区特务团旧址。

晋绥军区政治部旧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