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红色旧址 »

清太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

发布日期:2016-02-23 09:5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作者:晋绥基金会
    铭记历史,离不开那些唤起记忆的遗址。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浴血奋战,也留下了侵华日军罄竹难书的罪证。令人遗憾的是,不少抗战遗址如今正逐渐淹没在现实之中。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那些曾经浴血奋战的中华儿女,虽然离我们远去,但他们的英雄事迹和伟大精神却融入各处抗战遗址之中。遗址可以让历史历历在目,让精神代代相传。这既是对历史负责,也是对人民负责。既可以缅怀抗战英烈,更可以时刻警醒后人。在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人民网山西频道带您一一了解山西的抗战遗址,了解山西抗战遗址背后的历史、人物和故事,品味中华民族曾经的苦难,感受到中华民族留下的伟大精神。 
清太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

    清太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位于太原市晋源区姚村镇杜里坪村。
    1937年11月8日,日军侵占省城太原,太原县城沦陷。共产党人深入敌后,成立了中共清(源)太(原)县工作委员会,组织革命武装开展斗争。经第二战区民族革命战地总动员委员会中共与八路军驻会代表、人民武装部部长、中共高级党团书记程子华推荐,山西省第四专员公署任命赵向荣(中共党员)为太原县县长、任悟僧(中共党员)为清源县县长。两县抗日民主政府建立后采取合署办公方式。1938年1月,清(源)太(原)县抗日民主改府在太原县杜里坪村(今属太原市晋源区)正式成立,任悟僧任县长,下辖太3区、太4区。同年6月,根据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奉“战动总会”指示,清太县抗日民主政府撤销,两县政权由阎锡山第八行政专员公署派人接管。1940年1月,反顽同斗争取得胜利后,根据晋西北文(水)交(城)中心县委和山西省第二游击区行署第八专署的指示,清太徐地区成立1个县委、2个县政府,即中共清(源)太(原)徐(沟)联合县委和太原、清徐2个县政府。周洪涛任太原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王斌任清徐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1942年4月,王斌牺牲后,中共晋西北七地委七专署决定,清徐和太原两县合并,组成清(源)太(原)徐(沟)县抗日民主政府(简称清太县政府,也称清太徐县政府),李奎年任县长,下辖太3区、太4区、太5区、清2区、清3区、清4区、徐东区、徐西区等。县政府机关长驻柳跖沟,后迁至白石沟。清太抗日民主政府广泛开展宣传发动组织武装群众、发展农业生产、除霸反奸等工作。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清太徐三县分治。
    该旧址占地面积276平方米,分东、西两院,原有办公房10余间,1939年日军数次“扫荡”,全部烧毁。1998年至2002年当地政府整修西院旧有建筑,并新建窑洞,作为展示、陈列这段历史之场所。西院坐北朝南,院内保存平顶窑洞2座,为原清太县县长办公室,现为革命文物陈列室。
    清太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于1998年被太原市南郊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区(昙)级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被太原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太原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资料来源:中共山西省委党史办公室,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