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红色旧址 »

米峪镇战斗遗址

发布日期:2016-02-23 09:5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作者:晋绥基金会

      铭记历史,离不开那些唤起记忆的遗址。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浴血奋战,也留下了侵华日军罄竹难书的罪证。令人遗憾的是,不少抗战遗址如今正逐渐淹没在现实之中。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那些曾经浴血奋战的中华儿女,虽然离我们远去,但他们的英雄事迹和伟大精神却融入各处抗战遗址之中。遗址可以让历史历历在目,让精神代代相传。这既是对历史负责,也是对人民负责。既可以缅怀抗战英烈,更可以时刻警醒后人。在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人民网山西频道带您重读山西的抗战遗址,了解山西抗战遗址背后的历史、人物和故事,品味中华民族曾经的苦难,感受到中华民族留下的伟大精神。

 米峪镇战斗遗址
    米峪镇战斗遗址位于太原市娄烦县米峪镇国练村。
    1940年6月12日至19日,侵华日军2500余人分九路向共产党领导的晋西北抗日根据地进犯,对久峪地区的八路军第120师第358旅准备进行合击。由静乐向文水、交城山区对久峪进犯之敌一路700余人退至米峪镇村。17日至19日,在第358旅放长张宗逊、政委李井泉的指挥下,第358旅第4团、第716团、第2支队在米峪镇村和国练村等地向进犯之日军发起战斗,战至18日,残余日军溃退到围练村程家大院,716团经过连续攻击,歼灭日军500余人,俘敌4人,八路军也有102名指战员牺牲,负伤325人。米峪镇战斗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是晋西北军民抗日战争的一次重大胜利。由延安到晋西北采访的中外记者参观团见证了此次战斗过程。
    米峪镇战斗遗址程家大院坐西朝东,南北长24.8米,东西宽24.63米,占地面积为610.82平方米,四合院布局,现仅存正房。正房为石砌窑洞8孔,窑洞上原有木结构楼阁2间,在战争中被焚毁,遗址上弹坑、焦痕至今清晰可见。米峪镇战斗遗址与米峪镇战斗纪念碑、烈士陵同共同组成米峪镇战斗纪念地。
    米峪镇战斗遗址于2009年12月被山西省委、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