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红色旧址 »

寻找晋绥革命前辈战斗足迹8--协和堡战斗旧址

发布日期:2016-03-11 11:05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在除夕前一天(2月6日),高虎虎和王波寻访了古交市关头村晋绥八分区党政军机关旧址后,他们又在正月初四,继续沿着哈里森·福尔曼等盟国记者参观采访八分区的行程,来到了汾阳县协和堡村。
  
协和堡村口  王波 摄 
协和堡北门遗址   王波  摄
堡内民居  王波 摄  
  堡内民居  王波 摄  
  堡内观音庙   虎虎 摄 
  高墙深院  虎虎 摄  
  日军曾在这里修建据点,掘有两丈四尺宽、一丈八尺高的封锁沟,建造了坚固的岗楼。驻守日军一个小队及伪军,共计200余人。王波 摄   
 在日本侵略者的刺刀下,协和堡的村民生活在屈辱和危险之中。如今硝烟尽散,村民们过着和平、安稳的日子。 王波 摄  
昔日保家卫国的战场,今日静宁祥和的山村。王波 摄  
   1944年夏,美国合众社、伦敦泰晤士报记者哈里森·福尔曼等盟国记者冲破国民党重重阻碍访问延安后,又赴华北抗日根据地进行战地采访。
   哈里森·福尔曼一行采访晋绥抗日根据地的情况,《陈漫远传》是这样描写的:“著名的国际友人爱泼斯坦等5位外国记者的国际采访团,在延安采访告一段落后提出一定要深入敌后抗日前线访问,亲眼看一看八路军是怎样打击日本侵略者的......他们于1944年8月中旬的一天离开延安,开始翻山越岭,向晋绥抗日根据地行进......爱泼斯坦和福尔曼、武道3位记者(斯坦因留在延安写书,普金科在途中受伤留在了绥德),还有国民党宣传部的一位官员张湖生及驻延安的美军军事观察组的梅尔文,卡斯伯格少校一起在晋绥抗日根据地访问,历时7个星期,行程1600多公里,其中有半个多月是在八路军的敌后战场。” 
哈里森·福尔曼在我党敌后抗日根据地参观访问途中 照片来源:百度百科 
   贺龙与哈里森·福尔曼  照片来源:百度百科  
    1944年8月13日,爱泼斯坦、福尔曼一行抵达了晋绥军区司令部,受到边区各界的热烈欢迎。据《陈漫远传》载。经国外记者团要求,“吕正操、陈漫远立即铺开地图和记者们一起研究,最后决定去晋绥根据地东南角位于山西省的第八军分区......为了配合国际记者的采访,扩大抗日根据地军民 抗日斗争的影响,陈漫远参与筹划组织了汾阳城战役,使这次国际记者团在晋绥抗日根据地的采访活动顺利安全地获得圆满成功,受到各位记者的好评。”
   9月4日,福尔曼一行离开边区的首府兴县,前往晋绥边区第八军分区参观访问。八分区党政军机关位于太原市西50公里的古交市岔口乡关头村。为在战场上近距离观察八路军真枪实弹的与日寇作战,福尔曼一行在关头实地采访几日后,就跟随由八分区政委罗贵波亲自率领的部队向南出发,于9月14日黄昏到达汾阳边山。
    参加这场战斗的是八分区第六支队和汾阳游击大队。汾阳的山区我们的根据地,边山是我们同日本侵略军争夺的地区,平川是敌人占领区,但我军经常派小部队去袭击、伏击日、伪军。罗贵波把福尔曼一行安排在距汾阳城仅10余里的坡头村的一座山峰观察所里9月15、16两日深夜,外国记者就在这个观察所,眺望英勇的八路军奇袭汾阳日军大营盘、电灯公司,火烧火车站、飞机场、火柴公司等战斗情景。虽然时在深夜,寒气逼人,大家异常振奋,亲眼看见汾阳上空,浓烟滚滚,笼罩全城达两日之久;日军恐慌异常,龟缩在乌龟壳内,不敢出来应战。 
   坡头村--距离协和堡村最近的村庄,当年的战地观察地点,哈里森等盟国记者在此站立观看了战斗的全部过程。他们远远看见协和堡炮楼周围,火光四射,浓烟滚滚,枪炮声大作,战斗进行的非常激烈。 虎虎 摄

  协和堡战斗的亲历者老郭,向来访者讲述当年协和堡战斗指挥部的运兵情景:满山遍野都是咱们的部队。虎虎 摄
    9月17日拂晓,八路军又攻克协和堡敌据点,又有大批俘虏押下阵地,战利品源源运进村庄,福尔曼等也观看了这场战斗。协和堡是一个将近百户人家的堡子,在汾阳西北五里,东距大营盘四里,为敌寇侵扰汾阳边山,蚕食晋绥根据地的前哨基地。敌人在此掘有两丈四尺宽、一丈八尺高的封锁沟,建造了坚固的岗楼,驻守日军一小队,伪军五十余。周围据点有赵庄、牛家垣、坡头、庄子等,最远的不过十五里,以相互应援。敌曾自夸为“铜墙铁壁的模范治安区”。可就在一夜之间就被我八路军摧毁。打死和俘虏伪军50余人,歼灭日军30余人,还活捉了3个日本兵。
   原青海省军区司令员解权威当时是六支队一名班长,亲自参加了协和堡歼灭战;原兰州军区军事检察院检察长郭丰瑞,当时是晋绥军区第八军分区政治部敌工科干事,两位老人对当时的战斗以及盟军记者团的活动至今记忆清晰。
   郭丰瑞老人说,9月14日,晋绥军区第八军分区政委罗贵波陪同记者团来到到汾阳县坡头村。在这里,用望远镜就可清楚看到平川日军碉堡上的“膏药旗”。解全威老人介绍说,当时,村中驻有日、伪军和伪区公所人员共约200人。村东西两面是深沟,易守难攻;北面同山梁连成一线,能守能退;南面紧临县城,易于求援。敌据点周围有3米多高的围墙,密布明暗碉堡和枪眼炮孔,吊桥高悬,堡门紧闭,并与周围的赵庄、刘家垣、坡头庄等日军据点相互呼应,自喻为“铜墙铁壁”,在当时的条件下,很难接近。加上之前已经连续三夜攻打据点,敌人防范更加严密了。 
   
地势险要的协和堡村  虎虎  摄
    
地势险要的协和堡村  虎虎  摄
坡头村--距离协和堡村最近的村庄。虎虎 摄
当年夺取日军炮楼的大概位置(老照片为哈里森·福尔曼拍摄)虎虎 摄 
当年夺取日军炮楼的大概位置(老照片为哈里森·福尔曼拍摄) 虎虎 摄
    1944年11月23日《解放日报》的报道说:“这是一个模范的歼灭战。战士们背着从敌人缴来的掷弹筒、歪把子、57支步枪,4大箱子弹,赶着40多匹驮着胜利品的骡子、洋马,押着50多个日、伪军俘虏,返回汾阳县冯家山下的向阳村参加欢迎大会。盟国记者抓住欢迎会的机会进行采访并表示祝贺。”福尔曼如愿以偿,现场采访了日军俘虏。
   攻打汾阳和协和堡的胜利消息传出来以后,边山群众提筐携篮,满盛瓜果肉类,兴高采烈地赶到军队驻地,慰劳英勇的作战部队,热情欢迎远道前来的盟邦友人,这种军民团结的热烈气氛,令福尔曼等深受感动。 

  就在这一座大山之下,八路军军民在此集结待命,当地妇女慰劳八路军战士。 哈里森·福尔曼 摄  虎虎提供
       
 山还是那座山,可物是人非,但历史永恒。  虎虎 摄 
          
   协和堡战斗指挥部--向阳村。虎虎  摄 
   此次烽烟四起的华北抗日前线之行,福尔曼不仅拍摄了大量照片,还撰写了《汾阳之战》、《进攻娄烦》和《华北的子弟兵》、《在日军阵线后方》、《爆竹的乡村》、《高山上》等报道,给世人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在著作《来自红色中国的报道》中,福尔曼详细记述了晋绥前线的见闻。福尔曼说:“过去有人告诉我们说,八路军不打仗,没有伤兵,没有俘虏,人民害怕八路军,恨八路军,今天这些谎话已被事实揭穿了。我看到了八路军在英勇地作战,八路军有很多伤兵,有大批的俘虏,人民在热爱着八路军。我要将所见到的八路军英勇斗争的事迹,写成文章,拍成照片,告诉全世界人士,争取美国对八路军给以武器的援助,最后将日本法西斯打垮。” 
  爱泼斯坦在战地通讯中这样写道:“我们通过这次战地访问,对于共产党的军队和当地居民在华北和华中各地对侵略者所进行的人民战争的性质、深度和形式,都获得了具体的了解。”
 
资料来源:1、《四天三夜胜利的战斗--记汾阳协和堡的歼灭战》1944年11月23日《解放日报》

     2、《陈漫远传》 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3、《盟军记者团首次目睹八路军打日军》 郭怀亮博客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