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红色旧址 »

寻找晋绥革命前辈战斗足迹9--汾阳

发布日期:2016-03-21 17:47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王波、高虎虎在2月11日(正月初四),继续沿着哈里森·福尔曼等盟国记者参观采访八分区的行程,来到了汾阳县,祭拜先烈,重温革命历史。
 
           汾阳远眺  照片来源:老小子61博客
                今日汾阳  照片来源:老小子61博客
    汾阳,在战争年代都隶属于晋绥第八地委和第八军分区。汾阳的山区是我们的根据地,边山是我们同日本侵略军争夺的地区,平川是敌人占领区。汾阳的形势极其严峻,条件极其艰苦。在这血与火的年代,汾阳涌现出了无数英雄。
    汾阳,不仅有从成成中学走出来的抗日英雄阎焕景、阎焕耀阎焕春三兄弟,在大青山抗日根据地血洒疆场,从唐兴庄村走出来的抗日英雄蒋三、蒋四、蒋七三兄弟,在家乡的对敌战斗中献出了年轻生命。还有晋绥军区独三旅十七团三连连长薛春荣率领66名战士,为解放汾阳城时日伪军释放毒气而壮烈殉国。 
   1945年8月中旬,驻汾阳的一千多日军和阎军勾结,拒向我军投降,我八路军计划攻占汾阳城。8月29日夜,晋绥军区独三旅十七团三连连长薛春荣率领66名勇士,由汾中学生领路趁夜潜伏进城内西北角防空洞中,准备里应外合解放汾阳城。因内线叛变,日军封锁洞口,向洞内施放毒气弹,致我军67名英雄全部牺牲在防空洞内,壮烈殉国。
  
  每逢清明节,汾阳的市民、学生以及各界人士都要来这里敬献花圈、祭拜先烈。67位烈士永远活在汾阳人民心中!

   为纪念烈士,汾阳县委、县政府于1951年在67名勇士牺牲地的城墙洞外修建了就义亭。整座建筑包括烈士殉难洞口、烈士雕塑、汉白玉团花、纪念碑、纪念石匾等物
    汾阳县城是日军的一个重要战略据点,是日军侵犯晋绥根据地的前哨基地。9月15、16两日深夜,福尔曼等登上距离汾阳仅10余里的坡头村山的观察所,眺望英勇的八分区第6支队和游击队奇袭敌人在汾阳的大营盘、电灯公司,火烧火车站、飞机场、火柴公司等战斗情景。虽然时在深夜,寒气逼人,大家异常振奋,亲眼看见汾阳上空,浓烟滚滚,笼罩全城达两日之久;日军恐慌异常,龟缩在乌龟壳内,不敢出来应战。9月17日拂晓,英勇的抗日军队再次将协和堡敌据点攻克,又有大批俘虏押下阵地,战利品源源运进村庄,还在向阳镇召开了欢迎盟国记者采访的大会,福尔曼等异常兴奋。
王波、高虎虎前往向阳村途中,向阳镇(现为峪道河镇向阳村)是当年围攻汾阳战斗时部队集结地和出发地。 
村中小路
   向阳村是有着近2000余年历史的古村落,是从山西平川到陕北穿越吕梁山区的一条重要交通干线的起点,是明清时期“西货东运”与“东货西运”的交错地,也是晋商开发大西北市场乃至俄国市场的一条要道,也是著名的“金锁关”所在地,1997年被中国长城协会列入中国长城百关。图为村中心古槐。
村民讲诉当年汾阳战斗部队在向阳村集结和出发的情况。
 
向阳古村
古村今貌
 
 照片提供:除署名外,均为王波  高虎虎 拍摄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