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红色旧址 »

寻找晋绥革命前辈战斗足迹10--后木兰岗

发布日期:2016-03-29 16:50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高虎虎
   
兴县蔡家崖乡后木兰岗村
后木兰岗村背负山峦,三峰合围,仅有一条狭隘小道可进入。 
 
在农田里劳作的后木兰岗人 
后木兰岗村民
 
  抗战胜利后到1949年南下前,贺龙司令员大部分时间住在后木兰岗村。
  去年秋天,王波和虎虎走进了后木兰岗村。这里,他们仿佛看见贺龙师长骑着枣红马进村了,那马蹄声在耳边回响,渐行渐远.....  
秋色中夕阳下,老树、老牛、老屋、老故事.....
秋高气爽劳作归来,路经贺龙旧居。
 
  蔡家崖乡后木栏岗村,位于蔡家崖村南面,距蔡家崖晋绥军区司令部7华里,距兴县县城也只有16华里。村庄背负山峦,三峰合围,仅有一条狭隘小道可进入,因此设立过晋绥公安总局及监狱,还有120师首长的家属院。
   乡亲们说,后木兰岗是兴县最早有电灯的村庄。乡亲们还说,贺龙司令员下班后骑着一匹枣红马回村,一只欢快的小狗总是不离左右..... 
  贺龙、薛明旧居大门  王波 摄
村民说,贺龙司令员就在那里住过。
贺龙、薛明旧居
旧居前的马厩
  2015年8月30日,贺龙之女贺晓明专程到后木兰岗看望父母亲的老房东。右起:廖汉生之女廖晓理、贺晓明、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老房东后人。兴县记者摄
  这是贺龙司令员栓过枣红马的老树吗?或许它还曾听过贺龙司令员妙趣横生的故事。
 
  傍晚贺老总还要召集民兵们讲故事,每次讲故事都会拿出好纸烟给大家分享,乐观又慷慨。当然,也有少数民兵是为蹭烟而去。
老乡讲故事,王波(右)认真记录。
余晖下的后木兰岗
 
 
 文字:高虎虎
   照片:除署名外,均为高虎虎拍摄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