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红色旧址 »

寻访官庄垣

发布日期:2018-04-17 22:55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牛亚平
         晋绥烈士陵园管理处原主任王波,近几年来一直在收集整理《抗战日报》、《战斗周刊》上刊登过的相关通训报道,准备集结成册出版《战地通讯选编》一书。这些报道内容包括军事斗争、党的工作、政权建设、经济建设、民兵和群众工作等。
    1944年10月1日《抗战日报》第二版刊登特务团政委朱民亲亲自撰写的报道--《山东牛》
     在这些通讯中,《离石官庄塬军民并肩歼敌记》、《山东牛》引起了他的特别关注。这两则报道分别刊登在1944年9月12日和1944年10月1日的《抗战日报》上,分别报道了官庄垣战斗。
    1944年8月,八路军一二0师特务团一部在离石官庄塬(现隶属柳林县)与日军激战,歼敌百余。在这次战斗中,特务团三营营教导员丁少柏等18位官兵英勇牺牲。其中有一位外号叫“山东牛”的八路军战士,在这场战斗中特别英勇,连杀7敌,最后壮烈牺牲。全连在追悼会上,给他写了一幅挽联:"英勇善战,刺刀明晃晃,连杀三敌;神枪妙弹,爆炸声轰轰,四寇毙命!”。为此,时任特务团政委的朱民亲亲自撰写了《山东牛》这篇报道,纪念这位英勇牺牲的山东籍八路军战士陈学会(曾)。
官庄垣战斗阵亡官兵名单一
官庄垣战斗阵亡官兵名单二
官庄垣战斗阵亡官兵名单三
   当年就是在座观音庙前,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
    战斗结束后,18位烈士就地安葬在了官庄垣村。部队和群众在观音庙前为牺牲烈士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村民们自发组织了八音队。在哀婉的音乐声中,为烈士送行。
成家庄镇教委1996年修建的官庄垣战役纪念碑
    这两篇报道深深打动了王波和我。为了给《山东牛》这篇稿件配上战场遗址和烈士牺牲地的照片,我们一起来到柳林县北的官庄垣村。一路上,我们心中都有一股强烈的愿望,期望能寻找到烈士安葬地,找到烈士遗骸,将长眠在这里70多年的英烈送回家--兴县晋绥烈士陵园安息。
    柳林县官庄垣村距兴县县城近140公里,驱车2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了这个位于山梁上的小村庄。
.
对面山梁上就是官庄垣村
     我们一行5人进村后,和往常一样,去找年过8旬的老乡,因为只有这个年龄段的村民,才能知道当年120师与日本鬼子战斗的情景。
    进村途中经过庄稼地,遇见正在地里干活的村民刘眼元老人,真是好巧,刘眼元老人竟是知情人!我们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赶紧上前和老人攀谈。今年76岁的刘眼元老人得知我们的来意,放下手中的农活,热情的给我们带路,并详细地讲述了他知道的情况。
    在前往烈士安葬地的途中,刘眼元老人告诉我们:“我二爷爷生前一再叮嘱我,一定要记住烈士的安葬地,以便以后有人找寻时指认。真做对了,现在不就用上了吗!”他还说:眼看这地就要塌了,如果现在不迁,以后可能就永远也找不到了......
前往烈士掩埋地
   在崎岖不平的山间小路上走了大约十几分钟,我们来到了烈士长眠地一一斜则, 坡很陡,估计超过40度,上面的土山已经有部分塌方。
终于找到了!
烈士掩埋地
   经过老乡的指认和我们的实地查看,确认了这就是烈士的安葬地!我们感慨万千,冥冥之中,似乎有一只无形的手在引导着我们,以致有了无数的巧合,才让我们这次寻找烈士安葬地如此顺利!也许是长眠地下的烈士想回家了吧!
82岁的村民刘绍康老人,给我们讲述了他亲眼见到的八路军烈士下葬的情景。
从烈士掩埋地返回途中
    我们感到这事不能再拖延,立即电话报告了基金会秘书长段晓飞、吕梁军分区原司令员车瑞金和柳林县委书记郝继平。
    很快,吕梁军分区、柳林县委,柳林县武装部就落实了收迁工作。基金会也联系了兴县,为安葬烈士做好准备工作。吕梁军分区原司令员车瑞金相约战友李剑,柳林县委书记郝继平亲临现场指挥,柳林县武装部政委朱德贵坐阵指挥收迁。
朱德贵政委亲自带队,前往烈士掩埋地进行收迁。
收迁现场
    参加过多次收迁工作的吕梁军分区原司令员车瑞金(右2),退休后仍然来到收迁现场指导。右1为刘眼元、右3为朱德贵。
  
 
柳林县委书记郝继平(右5)在收迁现场指导。
    经多日挖掘,终于找到5位烈士遗骸。因为当年老乡们为牺牲的特务团三营教导员丁少柏买了一副上好的柏木棺材,因此,丁教导员的遗骸能够准确辨认。在丁教导员的胸骨上,还清晰可见穿胸而过的子弹洞。外号“山东牛”的陈学会(曾)身材高大,体格健壮,他的遗骸明显比其他烈士遗骸高大,也好辨认。
         这几天,刘眼元老人不惜爬坡上梁,每天去两次收迁现场。他在现场一边看着一边喃喃自语:“全是些恓惶(当地语言,意为可怜)的孩子们......”看着收迁工作结束,老人释然了。
    这个墓穴里有腐坏的柏木,确认这里面就是丁教导员的遗骸。
小心挖掘,仔细探查。
    遗憾的是,其他三位烈士遗骸由于没有什么特征,就无法辨认了。 据当地的村民讲,兴县等附近县籍的烈士后来由亲属领走了,剩下这几位是外省的,应该有6位,挖遍了这面坡,只找到5位!
    除了丁少柏教导员和陈学会(曾),余下烈士是:崔朝崑,山东人,特务团政治处教育干事;胡昌国,湖北人,九连排长;高世昌,河北人,九连班长;崔振德,河北人,九连班长。
   这红色是烈士鲜血染成,参加收迁的工作人员心怀敬畏,小心翼翼地包裹烈士遗骸。
向烈士深深的三鞠躬,您们终于回家了!
在官庄垣战役纪念碑前留影。左起:王波、朱德贵、刘眼元、牛亚平。
    4月3日清晨,在柳林县隆重举行了送烈士回家的仪式,将这五名烈士灵柩送往了兴县晋绥革命烈士陵园安葬。
柳林县举行隆重的官庄垣战斗烈士迁葬仪式
    同日上午,晋绥烈士陵园还迎来了散葬在临县的120师358旅、晋绥军区17团、晋绥军区兵工厂等部队的28位烈士和兴县籍牺牲在神木市的一位烈士。
兴县晋绥烈士陵园举行了隆重的烈士收迁安葬仪式
在陵园墓区新建的官庄垣战斗阵亡烈士纪念碑
   山东牛陈学曾(会)烈士墓
    随着一个个烈士遗骨的顺利收迁,我们的心里也有了许多安慰。同时,那些由于种种原因无法找到的烈士遗骨,也让我们感觉到了这份工作的责任重大!
    历史永远不会忘记!
    先烈们 ,安息吧!
    人民永远怀念你们!
 照片提供:王波、牛亚平、李剑、红色晋绥图库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