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綏情怀 »

血与泪汇成的一段历史

发布日期:2015-06-03 10:52    来源:草原来风博客    作者:草原来风

     
      这是一本从天边寄来的书,这是一本从历史长河中流淌而来的书,这是从梦中走来的书。在这本书中,一个个鲜活的英雄们诉说着他们一段曾经的辉煌和人生轨迹。
     我的伯父吕怀忠,这位我从未谋面的英雄,也是其中的一位。他从这里向我们走来,娓娓述说这他的辉煌和卓著战功。
    曾经听我爷爷说起过您,但那是零散的记忆,没有像您这样完整的讲述。于是,我听到了您讲述那一段不平凡的人生履历。在我们的心中,您是一位英雄,也是我们家族的骄傲,我爷爷曾经因为你而骄傲、我父亲曾经因为你而自豪、我曾经因为你而心潮澎湃……
    我实在不知道,过去的您是以怎样的情怀毅然奔赴那硝烟弥漫的战场,你又是怎样舍得远离亲人走上了拯救民族危亡的漫漫征程。你可能不知道,你的远去留给你的父亲母亲和亲人留下的是怎样的思念……我的父亲在你离开近半个世纪的某日,走到你的坟前,老泪纵横,呼喊着他的大哥您的名字,清晰的回忆起您临别时把他抱在怀中的情形,嘴里换不断地呼唤着——大哥、大哥!
    曾几何时,我的爷爷,看着你的遗像,一遍遍地给我们讲述着你那英雄的史诗……老人一双思念亲人的眼神,每当此时,眼睛显得格外亮堂。爷爷给我们讲、我给我的妻子、儿子讲,总希望把这段用鲜血和眼泪汇成的历史代代传承。
    今天,我在您离开我们64年的日子里,终于看到了你的容貌,读懂了你的许多为什么!
    我尊敬的伯父,我们的家族从没有把你忘记,您的精神将激励我们我们家族的晚辈们永远向前,我们为有您这样的前辈感到无上的光荣。套用一句蒙古人的话说,我们是黄金家族。您就是我们黄金家族中最耀眼的那颗金子!
    尊敬的大伯父永垂不朽!

  吕怀忠,少年时在本村中学读书。1936年7月,考入太原陆军军官教导团第二期学员,受我党地下党组织的启发教育,参加了“读书会”。193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爆发后,太原形势吃紧,他随团撤离太原,任第二战区随营政治学校一队队长。同年12月,调任“山西政治保卫队”副大队长。1938年8月,决死二纵队改称游击第五团,任团副。同年夏,他率部在洪洞、赵城、临汾一带开展敌后游击战,夜袭左壁和土门镇敌据点,伏击曲亭和万安镇出扰之敌,破坏甘亭至左壁的铁路,给敌以沉重打击。“晋西事变”中,他带领部队对顽固派进行坚决的自卫还击,有力支持这一地区的民主政权和抗日斗争。1940年2月,任五团参谋长。在日军对晋西北发动多次大“扫荡”中,他一面指挥部队掩护第八军分区机关转移,进行反“扫荡”战斗,一面组织部队接护从延安到晋东南地区过往的干部以及重要文件,任务极其艰巨。1943年3月,他调任第八军分区司令部副参谋长兼作战科长。6月,又兼任交东游击支队支队长,直接指挥攻打草庄头敌据点,毙日军30余名,俘日伪军14名及四区办事处全部人员,缴获迫击炮1门、无线电台1台、轻机枪5挺、掷弹筒2个、步马枪31枝、子弹3万余发及100余驮军需品。受到刘伯承师长的称赞和晋绥军区首长的通令嘉奖。1945年8月15日,日军投降后,我军向敌占领的城市进攻。而驻文水城之敌拒不向我投降。晋绥军区贺龙司令员下令坚决消灭文水之敌。8月31日晚,他率领八分区二支队冒雨攻打文水城。9月1日,他亲临城西外的边沿阵地指挥作战,被城墙工事暗堡内敌枪弹击中腹部,壮烈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