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綏情怀 »

追 思

发布日期:2015-12-16 11:14    来源:朔州日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林波  贾丕铭
  20151024日清晨,云雾笼罩数日的北京,随着东升的旭日露出了蓝天白云。
             曾在雁北洪涛山抗日根据地战斗和生活的及家人,在刘华香将军家中聚餐。
  上世纪1942年的这一天,晋绥边区《抗战日报》第三版刊出一篇千字文,悼念雁北模范敌伪工作者王保(宝)烈士,当时就有人说,他的牺牲标志着雁北洪涛山抗日根据地的彻底陷落。73年后的这一天,曾在洪涛山抗日根据地战斗和生活过的几家人,在八路军120师第六支队老首长刘华香将军家中聚会,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追思发生在73年前的那场大逃亡、大撤退、大搬家的惨痛噩梦。
  洪涛山抗日根据地,是19379月初八路军宋时轮支队在朱德总司令亲自授意下,攻城拔寨,流血牺牲,在晋西北开创的一片抗日根据地。
  据宋时轮将军的回忆录记载:19385月初,他率部离开洪涛山一带时,这块抗日根据地的版图已达方圆400余公里。日寇为了打通西进陕甘宁、北扩绥远省(内蒙古)的战略通道,先后调兵遣将对洪涛山抗日根据地进行过9次大“围剿”,但都未能得逞。在第9次反“围剿”、反“扫荡”中,我根据地创始人之一、著名归国华侨女英雄李林在阵地上单骑冲杀,不幸血洒疆场,为国捐躯,战斗伤亡惨重,但在其战友郑林、李登灜、屈健,以及郭鹏、刘华香、陈云凯等同志领导下,这块抗日根据地依旧岿然不动。不料,在1942年春夏之间,由于姜华、耿平、李易山3个县级干部相继投敌叛变,致使敌我斗争形势逆转。最可恶的叛徒李易山(中共山朔县代理书记)投敌后,把一份268名中共党员和基层干部的花名册交给日寇朔州宪兵队,我大批基层干部遭到搜捕。这个民族败类还亲自带领朔县日寇宪兵队的头目,把我隐蔽在凤凰城(平鲁城)内长达5年之久的9位地下工作者刘振亚、黄兴等全部抓捕,审讯半年未得到只字口供,遂将9位壮士全部杀害。至此,我方军政人员失去家园、失去粮源、失去情报来源。日寇新筑的碉堡林立,方圆400公里的土地上一片白色恐怖,我党、政、军领导机关只好大转移,大搬家。
  前排左起:王保(宝)烈士之女王生梅、李登灜夫人贾丕铭、刘华香将军夫人林波王保(宝)烈士长子王生明。
  后排左起:刘华香将军的四子刘东平、王生梅同志之子李志军、杨效农之子杨启明、杨植霖同志之子杨雨春、刘华香将军的长子刘战平、刘华香将军三子刘忠平。
  此时,长期专做敌伪工作的王保(宝)同志,主动向军分区首长郭鹏(司令员)、刘华香(参谋长)、陈云凯(政治部主任)请缨,由他率领一个武装工作队重返洪涛山收拾残局,相继搭救他的9位战友。不幸的是,他率部从晋绥二分区管辖的偏关县出发,刚刚跨入洪涛山一带,就倒在了日特、叛徒的枪弹之下。至此,洪涛山抗日根据地完全塌陷。
    前排左起:王保(宝)烈士之女王生梅,李登灜夫人贾丕铭刘华香将军夫人林波王保(宝)烈士长子王生明。后排左起:李登灜同志的三女李平晔、二女李平生、阎揆要中将之女阎笑武、老八路李建侯同志女李丽军。
  回顾这个漫长的噩梦,值得自豪、值得传颂的是,我隐蔽战线上的9位壮士和他们的领头雁王保(宝)同志,以他们对中华民族的大爱,对日寇和叛徒的切骨仇恨,抵御了敌人黄金白银和美女的诱惑,承受了敌人多种酷刑的折磨,守住了凤凰城内与城外密切联系的全部机密。在他们长达5年的潜伏中,城内的9位战友是怎么配合行动的?采用什么方式和什么途径向城外的战友传送敌情的?他们为城外战斗的六支队骑兵营、步兵二营、步兵三营和警备六团在反扫荡中提供过多少有价值的情报等等,日寇想知道而未能知道。我方想知道,却因王保(宝)同志的牺牲成为断了线的风筝,无影无踪。他们就像10只相伴高飞的凤凰,盘旋在长城的烽火台上,为后人留下一座“无字碑”,在洪涛山抗日根据地的史册上,留下一页永远无法补写的空白……令当今欢庆抗日胜利聚会的男女老少唏嘘不已! 
 
图片提供:王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