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綏情怀 »

给刘胡兰讲战斗故事

发布日期:2016-01-29 12:20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原文水县县长李魁年
李魁年——原文水县县长
    1943年春,我到文水担任中共文(水)汾(阳)中心县委委员,文水县县长。当时,文水县的抗日斗争处在困难时期,日本侵略者大搞所谓“强化治安”,不断“扫荡”、“蚕食”抗日根据地,到处扎据点、修炮楼,十分猖獗,平川只有为数不多的村庄可以安全过夜,我们无法再一个固定地点办公,成天打游击。
    我刚到文水,县委委员秦汉三同志就给我介绍了文水的基本情况,在提到平川抗日工作开展得好村庄时,特别提高杭城、云周西、南齐、北齐。提到云周西时,他说:“那里党的领导强,有一个模范党支部,支部书记石世芳,群众基础好,工作扎实,党员刘根深、石国英、段广生、李光明等一直在村里坚持斗争。村公所公人石三槐,是抗日积极分子,一直给我们搞工作。村里还有一批年轻人,热心抗日事业,积极为我们做工作,有个十来岁的小娃娃叫刘胡兰,很聪明,常带领儿童们给我们站岗放哨。并告诉我八分区段的文(水)汾(阳)交(城)敌工站也设在那里活动;县委委员张振晋(即卫范初)也在那里隐蔽工作。不久,我到二区开展工作,区委的同志也给我介绍过云周西的情况,也提到刘胡兰的名字。云周西的刘胡兰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第二排右1为李魁年与长子
    这年夏天的一个晚上,我和通讯员张立中到了云周西。朴实忠厚的支部书记石世芳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我们见面时,有两个女同志在场,大的约十六七岁,小的约十三四岁,她们正说着什么。我怕有她们在场,有些工作上的事说出来不方便,想请她们出去,石世芳看出我的心思,介绍说:“大一点的叫李光明,自己人,小一点的叫刘胡兰,积极分子。”她们听见我们说到他们,准备离去。我因为早听说过她们的名字,叫她们留下来,她俩见我不再介意,就坐下来了,静静地听我们谈话。
    谈到村里的工作时,石世芳同志还特别提到刘胡兰,说她年龄虽小,但工作积极认真,领导儿童团很有办法,站岗放哨,送情报,任务完成得很好,说到这里,还给我讲了两件具体事情,可惜我现在记不清了。不过刘胡兰这个十几岁的女孩子给我留下了极好的印象,我鼓励她好好学习,努力工作,保守机密,为抗日事业多做事情。她认真地听着,最后点了点头,笑了笑,仍没有说话。
    抗日战争胜利以后,1945年10月,文水县为了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的政策水平和思想水平,培养一批青年干部,以适应抗日胜利后的新形势,由县“抗联”负责,办了几个干部训练班。当时训练班由县区干部讲课,我去贯家堡训练班讲课时,见刘胡兰在那里学习,她听课很认真。有一次,对学员进行革命气节教育时,我讲李林、顾永田、周文彬等同志为了抗日事业,为了解救苦难中的中国人民,为了无产阶级的崇高理想,困难时期不低头,敌人面前不屈服,不惜流血牺牲的事迹,学员们都很激动,刘胡兰和不少学员都落泪了。
  老战友合照。左起:长春市建委副主任阎建寅、四川省副省长乔志敏、李魁年、解放军出版社政委杨剑龙,1987年摄于四川。
     训练班结束后,刘胡兰回村当了妇救会秘书,在支前、做军鞋、护理伤员等工作中,做出了显著成绩,二区区委书记唐云、区长屈保生、区委组织委员石世芳、云周西村的党支部书记刘根深都给我反映过刘胡兰的情况。
    1946年2月,我在县政府驻地信贤村结婚,刘胡兰和一些同志们到信贤祝贺,正好县政府秘书有照相机,就给大家合影留念。这张照片在以后频繁的战争中遗失。解放后,知道刘胡兰只照过这一次相,那张照片就显得十分珍贵,遗失的也太可惜了。
 
  图片提供:李魁年子女
  李魁年简历:1937年2月参加革命,历任山西青年抗敌决死二总队二大队七中队的工作员、四团三营八连指导员,清太徐县县长兼清太徐四大队队长、政委,文汾中心县委秘书(县长),兼文水县对敌斗争工作委员会书记、文水县游击二大大队长。1949年南下入川,历任四川省金堂县县长、天津华北605研究所副所长、山西省交通厅厅长。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