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綏情怀 »

贺老总动员我们来西昌

发布日期:2019-07-05 09:30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李凯恩
    “一把菜刀闹革命,人民功臣贺胡子”,这就是共和国元帅贺龙同志在人们心里深刻的英雄形象。但这位令敌人闻风丧胆的民族英雄却已经离开我们已经很多年了。
1949年,贺龙(左)指挥南下部队进军四川(中为周士第、右为王维舟)。
  回想起65年前,正是因为聆听过贺龙元帅的三次动员报告,才促使我和大批的山西热血青年一起告别父母兄妹,离开家乡,来到了祖国边远的西昌。贺老总的三次动员报告,语言朴实风趣,意义深远,深深地烙在了我的脑海,让人难以忘怀。
第一次动员报告(离石)
  1949年4月底的一天,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18兵团司令员、西北军区及晋绥军区司令员的贺龙同志,来到了晋绥边区第三分区,即晋绥分局第三地委(驻地山西省离石县,今吕梁市离石区),为地专机关、部门及所辖各县党政领导、当地驻军领导做报告。会场设在地委机关大院,参加听报告的几百人,席地而坐。
南下干部的军属优待证
  贺老总用浓重的湖南口音,向大家讲到:去年以来,全国解放战争形势发展很快,革命圣地延安光复,三大战役(辽沈、平津、淮海)取得胜利,北平和平解放,南京、太原接连攻克。毛主席、朱总司令向人民解放军发出解放全中国战斗命令,同时党中央、毛主席决定在老解放区抽调10万名青壮年在职干部,同解放军一道去解放全中国,会场气氛格外激昂。 
  贺老总站在院坝接着说:在三分区抽调的干部,一部分到大西北,一部分到大西南,去解放那里受压迫的人民。听报告的干部不停地鼓掌。
  贺老总顺手从上衣口袋掏出一个木头大烟斗,装满叶子烟,使劲抽了两口,继续讲到:由于解放战争发展很快,全国形势大好,革命将由过去农村包围城市转为由城市领导农村,老区的干部到了新解放区住在城市,楼上楼下,电灯电话;不住土窑洞,不点煤油灯,不睡垫席土炕;不穿布鞋穿皮鞋,走路不用两条腿,也不骑毛驴,出门坐小汽车;没有婆姨(妻子)的找个大姑娘很容易,在那里穿裙子、穿旗袍留短发的女学生有的是,去到那里将来对党的事业贡献就更大,对自己很有前途。
  听了贺老总的报告,不少同志深受感染,立即向组织递交了自愿到新区的申请报告,我当时在晋绥三专署工作,听了报告也不甘落后,很快写了书面报告,请组织批准。
第二次动员报告(临汾)
  被组织批准的南下干部,于当年初夏来到山西临汾晋绥分局党校。同时,来自山西各老区的南下干部集中于党校,学政治、学军事。转眼到了1949年10月1日,这天全体党校学员来到临汾城广场,高音喇叭播了毛主席在天安门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而后贺老总作了动员报告,他说:“同志们刚才参加了开国大典,新中国成立了。你们原来是地方干部,青年学生,现在是穿着军装、拿着枪支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很快就要进军大西南,一路上有许多困难要克服,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遇到国民党军队,要打仗,同志们怕不怕?不要怕!他们是残兵败将,就像老鼠见了猫儿,一见就跑,还是要准备打仗,你们手里有枪,有子弹。”
1949年8月,在山西临汾中学南下人员干训班合影。
  10月初,从临汾出发,编入西北南下工作团,由贺龙率领,随18兵团向四川进发,成都解放后,工作团进驻蓉城休整。休整期间,住的是楼房,虽然没有床铺,但黑漆木头地板,睡得很舒服,楼上楼下都有明亮的电灯,比起山西睡土炕、点煤油灯不知好了多少倍。散步上街,看到人们穿着黑亮黑亮的皮鞋、留短发(妹妹头)、穿旗袍或短裙子的女学生,真是大开眼界。贺老总在山西的动员报告,一点不假,如果我们能够留在成都工作多好呀! 
第三次动员报告(成都)
  刚解放的成都,社会治安非常混乱,潜伏的国民党军队散兵和匪特公开进行扰乱,每天晚上蓉城郊外枪声、炮声四起,整夜不停。为了安全,我们从驻地南郊转入城内华西坝。南下干部李效明(临县人)被匪特杀害,西干校学生进雅安途中被土匪袭击,被分配到西康省(1955年撤省并入四川)的,一些南下干部思想上产生了顾虑,不愿去边远的西康,甚至有人向当时在成都的西康区党委书记廖志高写报告提要求:只到雅安不去别处,只工作三年,期满调回原籍,并要廖书记在报告上签字。
入川工作团进军路经剑门关
西康区党委书记、西康省人民政府主席、西康军区政委廖志高。
  贺龙司令员在成都再次召开了南下干部动员报告会,针对这种不愿到边远地区工作的动摇思想和向廖志高同志提出的不合理要求,进行了严肃的批评。贺老总指出:你们是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党团员要无条件服从党组织分配,需要到哪里就到哪里,再远再苦的地方也要去,西康的“隶属”(今甘孜州)、“宁属”(今凉山州)至今还是国民党军队盘踞,你们随解放军一道去解放那里受苦受难的各民族人民,你们要在那里工作一辈子,在那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死在那里,埋在那里,在那里立祖宗。
  听了贺老总的报告,再没人写报告找领导,那些曾经提过条件的同志,也无条件服从分配。
贺老总指挥我们到西昌
    我们在成都休整了两个月,一天接到贺老总下达的命令,要我们进军西康省最边远的西昌(即“宁属”地区)。
    在南下工作团中调出290名青年干部(晋绥三分区干部占三分之一以上,我在其中)番号为“南下乐西支队”,队长樊不屈(临县人),政委苗前明(汾西人)参加了“西昌战役”。我们于1950年3月12日随62军184师从成都出发,经雅安、汉源抢渡大渡河,3月27日解放西昌,4月1日南下干部进驻西昌城。
    1949年12月27日成都解放,12月30日解放军举行入城仪式,图为入城仪式中的贺龙。
    这290名首批到西昌的南下干部,苗前明任中共西昌地委副书记、樊不屈任西昌军管会(地专级)副主任,张荣(离石人)、常志兰(临县人)、李力生、苏向明(均为洪洞人)、薛明远(临县人)等同志分别任西昌、冕宁、越西、会理、德昌等县县委书记,其余干部少数分配到西昌军管会任军事代表(其中有我),多数下到“宁属”8县(除昭觉)担任副书记、县长、副县长及部门领导或区委书记。
    随后,又有200多名南下干部调来西昌,加上先头来的共560人。他们在凉山开辟新区工作,宣传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团结头人,培养民族干部,接管旧政府,建立新政权,剿匪肃特,平息叛乱,汉区实行“土改”、彝区进行“民改”,为凉山社会变革,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后来除调走124人,扎根凉山的436人中,剿匪平叛,因公车祸牺牲罹难的有刘力平、王凤仪、刘玉玺、高喜堂等12人,长期忘我工作、积劳成疾病故240多人,他们在凉山开花结果,热血和汗水洒在了凉山,尸骨埋在了凉山,在凉山立了祖宗。他们在凉山献出了青春献出了终身,献了一生献子孙。而今健在的180多人,多数在州级部门或事业单位离休,少数在县市离休,他们大部分定居在西昌市区,少数在冕宁、会理、德昌等县,都是八九十岁的老人,儿孙围膝,安享晚年。
    我们这群吕梁儿女,山西青年并没有辜负当年贺老总语重心长的动员和殷切寄托。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