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历史的回忆 武汝扬(二)

发布日期:2015-09-30 15:28    来源:《武汝扬李光清回忆录》    作者:晋绥基金会
二、童年 私立祁县兢新小学
  1918年我6岁时即在三祖父家办的私塾跟一位老先生张老师开始认方块字。及后私塾仃办,爷爷同三爷爷兄弟间闹意见,苦了我们这些孙子辈,村里有学堂,又不让上。这样就由我的叔伯二哥教我和大侄二人在家读书,一直拖延,荒芜了好几年。1923年,我11岁, 才由舅舅作主,把我送到祁县城内私立兢新两级小学。这是我一生中正规学习的起点。但比别人已晚进学校五年。是自己弱智吗?不!是封建家庭给予一个无辜孩子的创伤。
  私立兢新两级小学,是由祁县的一家大商业资本家渠仁甫为校董开办的。渠仁甫是60年代去世的,党和人民政府审查了他的一生,定为进步的开明人士,他办的兢新小学从192?年始至1937年抗日战争后结束,历时十余年,为国家培养出一大批青年学生。
  这所两级小学既似新学堂,又像旧私塾。既教国语、算术、自然、修身等课程,又每晨向先生背诵论语、孟子等四书。背不了,还要挨先生的手板子。兢新的学生大多数为地主、富农、商店老板和富人的子弟,故社会上叫这所学校为“贵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