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历史的回忆 武汝扬(五)

发布日期:2015-09-30 15:29    来源:《武汝扬李光清回忆录》    作者:晋绥基金会
五、回太原应聘到成成中学后担任数理教员 “七七”芦沟桥抗日战争开始
  1937年6月间通过了毕业考试和教学实习(通过了师大附小、师大附中的讲课实习),从1933年9月到1937年6月在北京师范大学的四年的大学生生涯结束了,开始了我一生中最为关键的另一起步。
  可以这么说,自从1933年9月我考入北师大那一天,我即同太原成成中学发生了极其密切的社会联系,毫不夸大地说,也可以说是同成成中学结下了不解之缘。
  成中董事会组织章程规定,凡是晋藉的北师大学生,不论是在学校或毕业,均可为成中董事,参加董事会。1933年曾派出以狄承青为首12名代表返太原参加竞选成中校长的活动,就是按照这一规定进行的。
  自从1933年考入北师大后,每年不论是暑假或寒假,从北京返家探亲时,都要去太原成中校园内住吃,在太原待个把星期才回家的。1937年暑假,毫无例外地理所当然地居留在成中。
  记得非常清楚,就是在6月底刚刚抵达太原,毕业后的“就业”旧日人们习惯叫“做事”尚未耒得及商谈,“七七”事变就爆发了。战争打乱了社会,也打乱了一切。原先打算到青岛当中学教师的计划吹了,乃便应聘到成中担任数理教师。
  太原成成中学革命斗争史料
  太原成成中学是“五四”运动后,在1924年9月由热心教育救国的北平师范大学晋藉同学创办的一所私立学校。她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教学质量较高的学校。建校初期在老一辈爱国知识分子的艰苦努力下,以自力勤俭、师资雄厚、管理严格、学业精良而蜚声三晋,名扬北平。二十年代末就有中共党员在校活动,以后逐年有所发展。从“九·一八”到“七七”事变,中共地下党员和革命知识分子陆续来校任教后,在中共北方局、中共山西省工委、中共太原市委的领导下同各兄弟院校一起积极参加和组织了延绵不断的学生抗日救亡运动。虽然屡遭反动当局残酷镇压,但是成中的地下斗争一直坚守了阵地,最终使成中成为在阎锡山统治下唯一的由中国共产党掌握了领导权的一所学校。成为继太原一中、国民师范之后太原学生爱国运动的中坚和党在太原的一块坚固阵地。她不仅培养了大批革命干部,并且先后掩护过中共北方局、中共山西省委、中共太原市(工)委的林枫、彭真、武新宇、刘丹赖、张衡宇、李舜琴、任弼绍、杜心源、焦国鼐等一些党的领导。抗战开始时又成为北方局、山西工委、八路军驻晋办事处的驻地和办公地点。
  成成中学自1924年建校至“七七”事变的十三年当中,共招生2200余名学生。抗战开始,参加抗日战争的师生就有530人,前后被反动当局逮捕43人,被杀害4人,被迫转学的25人。在抗日战争中师生有近200人牺牲在内蒙地区大青山这块土地上,原成中师生抗日游击队即改编为战动总会所属的第四游击队支队,现在幸存的亦仅20人。
  成成中学的特殊贡献
  由于中国共产党人牢牢地掌握了成中的领导权,制定并坚持了正确的教育路线,成成中学在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中,特别是在抗日战争中做出了自己的特殊贡献。
  为党的三大机关提供了良好的工作条件和安全可靠的阵地。
  从1932年起,成中就陆续掩护过党的外围组织“文总”、“教联”等机关以及中共河北省负责人林枫和中共山西省工委负责人赵仲池及李逸三等党的高级干部,没出过任何问题。
  1937年6月间,刘墉如接到党内通知,要成中校园里准备接纳:八路军驻晋办事处、中共山西省委和中共北方局等三大重要党的领导机关以及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为了安全、有效地配合公开与秘密工作,党认为成成中学具备良好的条件。第一,领导和许多教员都是共产党员,具有丰富的白区工作经验;又有一支政治上追求进步,在学生运动中打先锋的学生队伍;既可保护党的机关安全,又不会暴露自己。第二,成中校园里自然形成了几处院落,既可联系又可封闭,而且生活设施齐全。第三,成中居址适当,便于同社会上各界各方面进行联络。
  准备就绪后,彭雪枫率八路军驻晋办事处进驻成中临街前院。中共山西省和中央北方局及其工作人员:张友清、林枫、彭真、杨尚昆、刘少奇等陆续至成中中院和后院。不久,为了三大机关的安全,党又调榆次晋华纱厂工人纠察队30余人到成中担任保卫。党中央从一二九师派来一个警卫排加强警卫。
  党的三大机关进驻成中后,做了大量的工作。“八办”同阎方进行谈判、联络,有效地促进了抗日统一战线的发展,接待了党的高级干部:周恩来、朱德、彭德怀、贺龙、林彪、徐向前、肖克等,接待了国民党的高级将领以及数以千计的爱国青年学生、记者,宣传了中共抗日主张,扩大了我党的政治影响。
  在这里,北方局和山西省委还举办了数期党员培训班,部署华北党的工作,直到1937年11月6日撤出太原,实际上就是中国共产党华北抗日前线的总指挥部。
  在党的领导下,成中地下党在反动当局的白色残酷斗争的锻炼与考验下以及抗日战争前夕的斗争中,为下一步组建成成中学抗日师生游击队在政治上、思想上、干部上做了良好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