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历史的回忆 武汝扬(六)

发布日期:2015-09-30 15:31    来源:《武汝扬李光清回忆录》    作者:晋绥基金会
六、成成中学迁校到清源城关
  当刘墉如接受上级党组织已决定将党的重要领导机关和高级干部安置在成中校园里作了许多准备后,以刘少奇为书记、杨尚昆为副书记的中共中央北方局和以彭雪枫为首的八路军驻晋办事处三大机关迁进成中校园后,刘墉如、杜心源等在同党的高级干部接触中,有更多方便的机会,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了深刻地了解,产生了整校武装抗战的想法。随着他们对中共抗日救国大纲领的宣传,广大有良好政治基础的返校师生也有了这种共同的强烈愿望。
  1937年芦沟桥事变的第二天,中共中央发表宣言,号召各党各派各阶层人民和一切军队一致抵抗日本的侵略,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8月25日,我党又公布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同时,经过和国民党的多次谈判,中国工农红军在陕西三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由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司令率领所辖115师、120师和129师东渡黄河,开赴前线,抗击日寇。工农红军留在南方的游击队,不久整编为新四军。
  第二战区民族革命战争战地总动员委员会于9月20日在太原成立。中共派出邓小平、彭雪枫、程子华和南汉宸参加总会的领导工作。战动总会由老同盟会员、爱国将领、革命老前辈续范亭担任常务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南汉宸任组织部长,程子华任武装部长,前成中校长武新宇为动员分配部副部长。战动总会的活动地区主要是晋西北、雁北及绥远省和察哈尔省的一些地区。这个战动总会是抗战初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个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组织,是共产党在一个战略区范围内同地方当局合作,一致对敌的战争动员机关,同时也是组织和指挥敌后游击战争的指挥部,是当时全国首创敌后统一战线组织的范例。
  当日寇占领平津后,山西形势发生急剧变化。山西教育当局已通令太原各中等以上学校疏散外迁。成中为了能适时接受上级党组织的指示,8月间留校教职员工及部分学生在刘墉如校长率领下,迁校到距太原市七十华里的清源县城关。当时,晋北地区的战局紧张,来校学生以晋中和晋南地区的居多。至10月底,到校师生员工近400人(其中教师、职工37人)。
  成中于9月24日在清源城关开学。这时,晋北地区战事激烈、形势危急,八路军120师358旅正在急速向神池地区挺进。虽然是开学上课了,但与往年大不相同,学校改为半日制上课,而课程亦只有历史和政治两门。历史课主要讲日本侵华史,政治课主要讲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问题。另半日则是学校党组织按照中共太原市委的指示精神,通过师生中的党员和积极分子,带动全校师生进行抗日救亡活动,在此基础上,在校外又组织起清源县的学生们、教职员们和妇女的抗日救国会。这些救国会成为清源县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的支柱。
  成中师生的抗日救亡活动随着战事的变化,已由城内发展到乡村。九月下旬,日军已相继占领左云、右玉、宁武等地,学校中按步就班的半日课也难以坚持下去了。在校党组织的部署下,由学生组织了若干个宣传队,到一些乡村向广大农民宣传抗日救亡,以增强农民群众抗日救国的认识。还组织农村小学教师、学生和在乡知识分子,练唱救亡歌曲。
  校内外的抗日救亡宣传活动,不仅教育了农民,同时也教育了学生自己。尤其是平津的失陷,日军铁蹄已践踏上家乡的土地,乡亲们流离失所,人们已深感到“牺牲已到最关头”很多师生已有了武装抗日的强烈愿望。学校党组织审时度势,引向师生酝酿组建一支抗日武装。
  彭雪枫于10月上旬来到清源学校向师生们做了一次生动、活泼,深入浅出的讲演,他讲了抗战形势,强调了武装斗争的重要意义和迫切性以及抗日战争发展和前途,使师生们受到了新颖生动的教育,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彭雪枫回到太原办事处后,向北方局和山西工委通报了成中师生热心积极筹建武装的情绪后,北方局乃决定派曹振之前来成中工作,担任学校的政治教员,同时程子华派冯福厚来校担任军事工作。在此期间,八路军驻晋办事处曾拨给成中64支79步枪和一批晋造冲锋枪及手榴弹、子弹等,彭雪枫还亲切地接见了学校派去领取枪支的同学,对他们坚决武装抗日的精神予以慰勉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