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历史的回忆 武汝扬(十)

发布日期:2015-09-30 15:42    来源:《武汝扬李光清回忆录》    作者:晋绥基金会
十、恋爱 结婚
  1939年3月8日在“战动总会住地”岢岚县城又组织妇女工作团到晋西北各县进一步加强开展“妇运”工作。工作团的主要任务是动员青年妇女参加训练班;为开展工作培养干部;还有动员财力物力支援前线。郭寒冰、吕雪篱、杨震和李光清等组成河曲妇女工作团,由李光清任团长。
  临行前“战动总会”妇运科科长张孑余大姐把党的关系和行政介绍信给李光清时说:河曲县“动委会”主任武汝扬是你们老乡、祁县人,大个子、大学生,他还没有对象。张接着又说:不过人家长相标致,大学生,不会看上你的。
  李光清由于从小家里穷,又是长女,渴望经济独立。认为“男的能养家,我这个女的也要养家”,于是从小就抱定了经济要独立,一生不结婚的独身主义思想。李多年来形成一种她自己固有的观念就是要和别的女人“嫁人生孩子”不同。从小姑娘14、15岁起就有媒婆踢破门,她一概拒绝。她就是想象李林那样,当民族英雄。参加革命后也曾有不少首长和战友向她求过婚,她还是一概拒绝。她是一个非常清高的女性,当时对结婚还未考虑过,认为有人高不可攀,她还谁也不攀哩
  她们一行四人经过几天的行军到达了目的地——河曲县城。当她找我交介绍信时,一见面,觉着我确实如张大姐所说得那模样。她自己也不知为什么?一个少女对别的男人从未动过心,怎么乍一见到我,她的心跳动得那么快,脸蛋儿也在发烧,老想多看我一会儿,她的心乱了一阵子,才冷静了下来。于是她把介绍信一一交给了我。此时,她对我的爱慕之心油然而生,真是心猿意马,驷马难追。这可能就是人们常说得那种“一见钟情”吧。她多年来的“独身主义”遇到那么多次的说亲和追求都没打破,唯独遇到我,她就把“独身主义”远远地抛在了脑后。这些连她自己也说不清。从此以后,她就老想多看看我,老想和我在一起。在此一段内,可以说她是有心,我却无意。她是在单相思。后来,郭寒冰害伤寒,考虑到当时有敌情,要准备反扫荡, 县城机关疏散,就派她到石偏梁护理部。等郭病情稍好,一天她和郭商量,她想回城里一趟。郭很敏感地说:你又想老武啦!那就回去吧,她脸红了一下,就走了。跑了几十里路,到县城已是下午了。她先把背包放在老赵(勤务员)房里,赵又把她的背包送到我的住房里。这一夜,她同我就睡在一个大炕上,我就一夜背对着她的背,什么话都不说。她确实认为我真是个正派人,使她对我更为钦佩不已。这次回城,她和我的事,毫无进展。据她后来对我说,那次,可以说她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阎锡山生怕“战动总会”,强令解散。我们在河曲县战动委会的一行五、六人于1939年6月下旬奉命撤离河曲回岢岚县城——战动总会住地。在路上,她紧紧跟着我,寸步不离,边走边说:“咱们回了总会,人们问到咱们是什么关系?你说什么?”“同志关系。”她看侧面谈不成,于是当我们夜宿于一个叫猫耳道的小村庄时,她就正面提出来要和我好。我说“让我考虑一下吧!”“你考虑到何时?”我停了一下说:“明天早上。”这一夜她辗转反侧,彻夜难眠。熬到翌日早晨,她起得老早。金红色的太阳照射到大地上,脸映到群山峻岭间,照映到山沟里。山是那么雄勇威武,树木丛草是那么油绿,阳光照射到人们的脸蛋儿上,热烘地暖在心里。她迫切地等待着我的答复。她在漱口时我也出来了。我叫她:“咱们的事就那样吧。”她追问:“就哪样?”我又说:“咱们好吧。”她高兴极了。我也兴奋极了。我和她终于都赢得了幸福,赢得了爱情!
  我们回到岢岚向“战动总会”领导南汉宸、武新宇等汇报了河曲县战动委会的工作。战动总会的不少同志积极张罗为我俩准备结婚。经南汉宸代表组织批准,我俩于1939年6月24日正式结婚了。战总会组织部还特宰肥猪一口,同志们聚餐一顿,以表庆贺。我俩的洞房花烛夜就是借老百姓的牛房院里一间简陋、斗大的草房里度过的。
  在战动总会的范围内,李光清是最后一个结婚的女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