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女游击队员之路 我的回忆 李光清(二)

发布日期:2015-09-30 16:02    来源:《武汝扬李光清回忆录》    作者:晋绥基金会
二、牺盟·民先·工人游击队·大弟病故·要当尼姑
  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日寇强占东北三省。全国人民都一致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绝不当亡国奴。一九三六年我们家乡山西祁县有了牺盟会,四位特派员是张日新、张烈、高尔华等。经他们介绍,我和郭寒冰于一九三六年深秋被发展为民先队员。当时祁县城关还驻扎着军官教导二团、军官教导四团。在这几方面坚决抗日组织的影响和引导下,祁县很快形成了一股汹涌澎湃的抗日力量。当时经常演《放下你的鞭子》等节目,举行集会游行、抵制日货、抗日救亡活动。这股抗战洪流冲击着各种旧势力,也激励着各阶层人民。正值此时,一九三七年“七.七"事变,抗日战争一声炮响,把我们卷进了这股抗战激流中。祁县牺盟会组织起祁县纺织厂工人游击队,发给我一把大刀,还让我当了小队长(太原是一九三七年十一月八日被日寇侵占的,此时还在太原失守之前)。我高兴极了,背上大刀要砍鬼子的头去,待命出发上前线。但是遗憾的是我父亲死脑筋,他认为能让我死在家里,也不能令我活着走出家门。我若死去,他还能给我上坟烧纸,若活走了,他也许就再也见不上了。因此就在我们出发的前夕,固执的父亲硬是把我锁在家里,一步也动不了。我这久已向往的迫切愿望——当一个女游击队员,就让父亲给毁灭了,我真是难过极了,无奈何!不过,我有个老主意,一旦有机会就要走出去,希望寄托在等待时机。
  我们弟妹六个,大弟弟因无钱看病、抓药,活活看着病死的(当时患的叫肺痨即肺结核)。那时单请中医摸一次脉就得白洋一元。一九三六年秋季正值物价上涨,晋钞贬值,连糊口都很艰难,那有钱求医、抓药、治病呢!大弟弟死后,家里凄惨极了。母亲悲痛得发疯了,在祁县城里到处狂奔乱跑,壮男子汉也追不上。父亲痴呆地坐在尸体旁边,日夜不吃不喝,也不说一句话。家庭的重担就落在我这个女子身上。我只得去求一个当时父亲的老朋友,我们叫他伯伯。我上门求他借几块钱给弟弟买具“狗碰头”的棺材。那老家伙嘻皮笑脸地说:“我给你一千五百元,把你的女子商店扩大一下”。说罢伸手掏出金镯子、金表、金戒指等,动手动脚要我答应做他的小老婆。这使我受到有生以来的最大侮辱,我顿时怒火冲天,给了老家伙几个嘴巴。我非常气愤地骂他:“你这人面兽心的老家伙乘人之危,一千五百元买我做你的姨太太,那是白日作梦”。紧接着,我就抽出通火炉的铁炉柱向他头上打去。他抓住炉柱,吓得跪在地上求饶。我钱没借着,倒惹了一肚子气。因猛受刺激,我精神错乱、悲观厌世,要削发上五台山当尼姑去。当时郭寒冰照顾了我。我的这场病是被抗日战争的激流冲掉的,否则我的命运是不堪设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