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女游击队员之路 我的回忆 李光清(六)

发布日期:2015-09-30 16:07    来源:《武汝扬李光清回忆录》    作者:晋绥基金会
六、野猪肉·狠治裂口
  一九三八年的一次战斗中设埋伏准备打击敌人 ,时间过了敌人还没上钩,正好我们打了一只三、四百斤重的野猪,没什么调料只加点盐把它煮好,利用战斗间隙送到阵地,让大家美餐一顿。队员都有一个多用盆,这个盆要洗脚用,队员行军一天,不首先洗脚是不行的,是完不成行军任务的,特别是紧急行军后。当然洗脸也要用它。而开饭时就用它打饭菜。各班用这多用盆端上野猪肉吃得可香了,我们还给战士们送去核桃、柿饼、大红枣等慰问品,大家谈笑风生,准备吃好了狠打鬼子。此时此刻“叭叭”、“叭叭”,子弹从山间飞来了,大家卧倒在隐蔽处,敌人只放冷枪,就是不敢前进。鬼子怕我们游击队神出鬼没。我们装备不足敌人,但我们声东击西,扰乱敌人,使敌人不能安宁。
  女队员们还得护理伤员、缝洗喂饭。大家亲密无间,过着乐观地战地生活。支队长刘森堂早晨还和大家一起吃了野猪肉,谁知碾子头一个小战役,他就身受重伤与我们永别了。在那战斗频繁的年代里,还有不少同志也是如此。所以在战争年代里同志们之间的阶级友爱深情厚意,同其他时期是不能相比的。当发给点战利品,那怕是一条毛巾,也要一分为二,一分为四地分用。一口吃食 、一口水也要共享。所以我们再苦,生活得还是美滋滋的。在山沟里打游击,第一件要事就得学会在半山腰或山谷间的羊肠小道上急行军。冬季,许多人的脚裂口了,走起路来一拐一拐的,首长紧赶下马要我们骑上,我们不骑也不成,说这是命令,只好奉命骑一会儿。脚裂口了必然影响行军,尤其是急行军。当地老乡教会我们整治裂口的好办法,就是用柴火烧熟了的土豆剥了皮,连热气带熟土豆压到裂口里,痛得真似钻心而流泪。但这种土办法既消炎又封口,还是挺顶事的。大家每逢脚裂口就这样恶治一次,受一会罪可好得快,行军不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