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女游击队员之路 我的回忆 李光清(八)

发布日期:2015-09-30 16:08    来源:《武汝扬李光清回忆录》    作者:晋绥基金会
八、第一次抬担架·莜面好吃难消化·受军训·敌机轰炸
  游击队当时活动在交城狐爷山一带。约在一九三八年春季,我们这些姑娘们由“战动总会”派出的检查工作团负责人张希钦(为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带回“战动总会”驻地。就在临出发前,我们的队长谭公强手里拿着枪,嘴里说着“三保险,三保险”,“叭”的一声走火了,正好打在张希钦的腿上。此时发生了敌情,同行的只有周凯是个男同志,他抬了担架的一头,剩下的一头则由小女队员每次两人轮流合抬。张希钦几次让我们赶紧走,别管他。我们异口同声地说:那能把首长丢下不管。我们抬着担架紧急前进,枪声越来越密,好一阵子紧张,慢慢地枪声才稀了。当夜宿于静乐县娄烦镇,照例洗脚,然后吃晚饭。如热气腾腾的莜面靠牢牢、大大的沙沙的山药蛋,再配上酸菜,大家吃得真香美啊!大家都控制不住吃多了,又想喝水,越喝越涨肚子,那滋味可真难受。该睡觉了,土坑又宽又大,十多个男的在一边,女的在另一边,头对头中间还隔了四、五尺的距离。
  回到“战动总会”驻地——岚县东村,组织上为我们安排了学习。干训队长王迁弼、副队长郭刚、南汉宸给我们讲了形势与任务,其他同志为我们讲了怎样做地方工作,如何搞好群众关系。我们主要是发动群众支援财力、物力,打日本帝国主义。受训后先把我们分配到岚县城郊宋家沟,同行的有:申壁全、乔迁,还有个姓白的。我们做了一般的动员工作,那是很紧张的。白天做妇女工作,晚上男的砍柴回来才能开会,常常要工作到深夜。当时群众生活是很苦的,这个地区属于山沟、偏僻寒冷地带,有的夫妻二人只一条棉裤,谁外出谁穿上。若没有一颗抗日爱国心是克服不了这些困难的。为做军鞋,把过正月十五闹社火的戏衣都用了;群众省吃俭用,甚至吞糠咽菜来交公粮;送子送夫参军上前线。男劳力缺乏,吃水背柴就很困难。由于群众的觉悟高,有颗抗日救国的赤心,不仅克服了大的困难,而且任务还完成得好。
  “战动总会”转移到岢岚县城。组织上又安排我们在牛家庄军训,约有三个月。队长是于在海、政治部主任是张瑞图、女生指导员是韩慧芳。课程有革命理论、党史、军事,还有军事演习。一天夜里大家正在熟睡时,突然紧急集合,把部队拉出去,说有情况。大家磨拳擦掌,准备真刀真枪要干起来。大家争先恐后,行动敏捷,跑上山头隐避处静静地等待命令,突然解散的号声响了,我们才知道是实地演习呢!
  军训学习还是满紧张的,连吃饭都限时间,因为平日训练就是为了战时。结业后,约在一九三八年秋季,以我为团长和郭寒冰、马玉英、高捷和王大治等到神池县搞发动妇女的工作。任务是动员妇女走出家门参加学习班。下乡还要动员财力、物力支援前线。神池县是敌、我拉锯地区,情况紧张时,绝大部分人员都撤出城外,城里只留少数领导干部坚持工作。留有县委书记刘英、牺盟特派员郭维屏、公道团长张道一、妇女工作团留下我,因我是带队的。拂晓时我们怕挨包围,就常上城墙观察情况。有一次远远了望到宁武山头上有部队行动,开始还以为是自己的队伍,但对方瞄准向我们开枪了,马蹄声越来越响了。不好了,原来是敌人来了。我们几个人从半截城墙上滑下来都摔倒了,也顾不及受伤情况,猛朝山沟里跑,一口气十几里,钻进山沟八角镇才喘了口气。虽然跑散了,但都先后到达目的地。这才坐下来看谁伤到那里,伤势轻重。真是好险啊!
  在神池坚持工作到一九三八年底,又回到“战动总会”所在地岢岚。之后两个月的临时任务是筹备召开晋西北妇女代表大会。
  一九三九年三月初在岢岚县城晋西北根据地召开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我在大会负责代表及邀请代表的接待工作。一天正有代表报到时,日寇飞机来轰炸。飞机声越来越响,此时正好是阎锡山旧军骑一军的邀请代表报到。他看看我,我想你不提出躲一躲,我也一声不吭,沉着冷静。“轰隆、轰隆”几声巨响,那个男代表沉不住气了说:“咱们躲一躲吧。”我说:“也好。”我们刚走出房门,前面又发生了巨响,那人很快躺到了墙根,我也滚到地下。“轰轰”一阵巨响,我觉得头昏眼花想呕吐,似醒非醒似梦非梦,什么也听不到。后来是同志们把我抬到医务站去抢救。我脸上乱七八糟地满是泥土和一片粘乎乎的人肉和头发,血迹斑斑。大家认为我已被炸伤了,等擦净脸后,我根本没受一点伤。原来那些血、头发是炸死别人飞来贴到我脸上的,只是耳朵好几天什么也听不到,真是万幸。全国解放后,约在一九五○ 年初,我堂姐才告诉我,当日飞机轰炸岢岚后不久传来消息,说你被炸死了。除没告妈妈外,我们都哭得一塌糊涂,并给你烧过纸钱。总以为你再也回不来了,再也见不到你了,没想到你能再回家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