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女游击队员之路 我的回忆 李光清(十)

发布日期:2015-09-30 16:11    来源:《武汝扬李光清回忆录》    作者:晋绥基金会
十、岢岚中心区妇联·续范亭一、二事·焦克显等被杀害·二到河曲幸免于难
  “战动总会”被阎锡山取消了,大部分干部转移到晋察冀根据地,小部分仍留在晋西北继续坚持斗争。一九三九年下半年蒋介石、阎锡山策划发动了第一次反共高潮,企图消灭八路军和新军。阎锡山还特别下令他们的县政府不得供给八路军和新军军粮,企图“困死八路军、饿死八路军”。当时我和成家凡留在岢岚中心区妇联。
  一九三九年秋季,晋西北事变前夕,阎锡山派往晋西北地区的反动组织“精建会”、“突击队”、“敌工团”到处搜集情报,造谣破坏,挑拨离间,耍阴谋诡计,进行捣乱。他们向原“战动总会”主任续范亭明目张胆地提出 :要他不要读马列主义,不要支持八路军和抗日群众团体。续老非常气愤,驱逐他们时骂他们:给我滚出去!我活着就支持八路军,支持群众团体。我喜欢马列主义,信仰马列主义。续老给阎锡山陆续发出十三封电报,要求给我们群众团体发冬装。为掩盖人们耳目,最后只发给每人一件又小又薄的棉背心。岢岚中心区农、工、青、妇等群众团体十几个人,每天只发给一点掺沙子的莜麦面。大师傅煮好一大锅,待煮成发稠程度,用大勺子先把汤涌起来,心灵手巧地从中间舀出稍微稠点的面糊糊,这样沙子留在锅底,清水漂浮在上。我们男男女女十几人。每天就靠喝几碗这样的稀糊糊来充饥。“精建会”、“突击队”、“敌工团”等反动分子常常出入我们的机关,监视我们的行动。马列主义书籍夜里看了,拂晓就在厕所挖个坑藏起来,上边用柴禾伪装。这些反动分子还乘机掏我们的衣袋,抢看我们的工作记录,他们真是反动透顶了。
  我和大牛(成家凡)二次到河曲执行任务。一九三九年十二月末,河曲县牺盟特派员焦克显、公道团团长管允贤、妇救会长陈志亮,还有其他同志都处在暴风骤雨即将来临之际,敌人非常疯狂,同志们异常紧张。我和大牛完成任务,要在元旦前夕赶回岢岚中心区妇联,早饭没吃,打算到保德后再吃。当我们二人一到保德就得到消息:河曲县的不少党员在早饭时被敌人包围逮捕并且当即押解河西交杨集贤给残杀了。焦、管和其他同志都是共产党员,这些好同志为抗日、为共产主义事业献出了他们宝贵的青春,是永远值得我们缅怀的。由于我和大牛未在河曲吃早饭,才幸免于难。
  从保德往岢岚赶路时,遇上两个背枪的男人,我们俩拉拉手,相互暗示要小心,怀疑是“敌工队”、“突击队”的,这两人紧跟我们一步也不放。经过一个村庄时,我俩故意呆下不走了,才摆脱了他们的跟踪。一到中心区妇联,同志们把我俩层层围了起来,关心地问长问短。同志们便说:河曲的消息不通了,找不到你们了,好险啊!总算把你们盼回来了。
  当时敌我部队双方正在调动频繁待命出发,战争大有一触即发之势。一九三九年年底,新军与旧军接火了。这一个多月顽固军进攻,八路军、新军奋起进行反击,战斗最终取得胜利。这在历史上叫作“十二月事变”,也叫作“晋西北事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