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女游击队员之路 我的回忆 李光清(十一)

发布日期:2015-09-30 16:12    来源:《武汝扬李光清回忆录》    作者:晋绥基金会
十一、当女区长
  一九四零年初我党领导晋西北人民打退了国民党反动派发动的第一次反共高潮,取得了反顽固斗争的胜利,从而结束了抗战以来在晋西北地区两种政权、两种军队并存的局面。这块抗日民主根据地,过去由于阎锡山旧政权、旧军队长期盘剥与日寇的掠夺破坏,社会秩序混乱,人民生活贫困,财政经济非常困难,军政经费缺少来源。因此加紧巩固与建设晋西北抗日民主根据地,建立各级民主政府及其最高领导机关——晋西北行政公署,就成为非常迫切的首要任务。
  早在“晋西事变”前,“战动总会”主任续范亭就明确提出:发动全地区男女老少起来抗日救国。他积极主张,妇女不但要支前,而且要参政。事变后,续老担任了晋西北行政公署主任,按照党的政策办事,采取了各种民主的、革命的措施。其中最主要的一条,就是抽调共产党员担任各级政府的领导职务。“妇救会”为实现妇女参政,就在群众中宣传我。当地方上提选我当区长时,群众是一致赞同的。
  岢岚县县长周凤呜是从新军工卫旅调来的,我是从岢岚中心区妇联调来作第一区区长的。群众高兴地称我们为“儿童县长、妇女区长”。我任女区长不久,《晋西北日报》登载了题为《晋西北唯一的女区长——李光清》。
  领导培养我,群众赞成我。我的能力虽低,但下决心挑起重担,努力完成党交给的任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我刚当区长,上级就交给我“刷新行政机构”的主要任务。为了配合当时的时局,又交给我“四大动员”的任务即筹粮、献金、募鞋、扩兵。
  岢岚县第一区管辖岢岚、东川、南川、城关共四个大乡,六十一个自然村。居民一千六百一十五户,人口约六千四百六十人。区公所就设在宋家沟。
  我首先抓了“刷新行政机构”的工作。我们下乡普查各村的旧行政机构人员,看有多少比较好的,多少坏得不能用的,多少还可以争取的。调查清楚之后,将好的留下继续工作,坏得不能用的则坚决换掉,对那些还可以争取的则采取多种教育方式争取他们。然后再从群众团体中抽调一些人员来补充缺额。这样做打击面小了,教育争取面扩大了。行政机构人员刷新了,我的工作也就好开展了。
  县长周凤呜在召开检查各区“刷新行政机构”的会议上讲:对一区的工作是满意的。
  “四大动员”任务是为了支援前线。当时由区委书记阎进昌、牺盟会秘书张启明、农会主任马有才、青救会秘书赵光亮、妇救会秘书巩玉莲、抗联主任区委书记兼自卫队中队长张根厚和区公所集体讨论分工合作,分头下乡完成的。
  筹粮采取 了“合理负担”的方针,如地主张光昌负担五十担合一万三千斤;地主张全负担二万五千余斤粮。一般贫穷户负担五斗,中农负担五担,上中农十四、五担,富农几十担不等。筹粮最积极的是贫下中农如常拦拌、甄二保等人。当时全区筹粮人均三担合七百八十斤,共筹粮一万九千三百八十担合五百零三万八千八百斤,列全县第一,受到了岢岚县委的表扬。
  全区共募鞋六千四百六十六双,妇女人均四双,出现了以武兰拦、阎二女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积极分子。她们不但自己做好军鞋,而且还做好其他妇女的动员工作。这些妇女为了鼓励前方战士,还在鞋底上纳上“当英雄”、“多杀鬼子”、“勇敢杀敌”等字。各村都严把质量关,对质量差的一律退回重新做。
  扩兵工作,一九四零年全区两次征兵一百八十三人,编为两个连。妻送郎、父送子的事例是很多的。如韩秉成之妻吴改娥送丈夫参军的事例是极为动情的,曾在岢岚县报刊上登载过。阎二丑送子参军闻名全县。当时在全县群众中广泛流传着两首民歌:
  《送新郎参军》
  送新郎送在大门外,一把鼻涕一把泪,
  这次离家走在外,不知你甚会儿能回来。
  送新郎送在小河前,我给你带双牛鼻鼻鞋,
  打了胜仗回家转,咱夫妻二人再团圆。
  送新郎送在五里坡,手拉手儿叫哥哥,
  我给你带上些干馍馍,你行军路上不受饿。
  送新郎送在二十里铺,你的话儿我都记住,
  爹娘名下且莫操心,放下心来快上路。
  《骑白马挎洋枪》
  骑白马挎洋枪,鬼头刀磨得明晃晃,
  刺刀穿来大刀砍,定叫那鬼子见阎王。
  骑白马挎洋枪,三井打了个大胜仗,
  冲锋陷阵杀敌人,总指挥是“贺司令”。
  骑白马挎洋枪,哥哥我参军上战场,
  英勇杀敌打东洋,齐心协力保家乡。
  骑白马翱洋枪,哥哥我参军到前方,
  有心回家去探望,因军情紧急顾不上。
  一九四零年二、三月间一区园满完成了“四大动员”任务。
  我在工作中注意发挥妇女、民兵和儿童团的作用。当区长前一直搞妇女工作,所以布置“四大任务”时,仍然很注意抓妇女工作。开办妇女训练班,培养基层妇女干部——邻长(五家为一邻)和闾长(五邻为一闾);整顿了本区妇救会。所以一区的妇女工作也是很活跃的。从训练班提拔了一个叫李福素的女同志当村长,她很有魄力,工作干得很出色。
  传送鸡毛信是民兵的一项任务。鸡毛信分普通与特快两种,普通信插两根鸡毛,重要的信插三根鸡毛跑步转送。一般平均三天送一信。有的则随到随传,迅速准确。对失误者追究责任,严肃处理。如苗喜英将鸡毛信交与他人传递,信件未送到,受到惩处。
  我在工作中还注意与群众打成一片,解决群众的困难。只有和群众打成一片,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取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完成工作任务才有保证。过去旧区公所(阎锡山的政权)不准老百姓进去,老百姓也不敢进去。“晋西事变”后,区公所完全改变了性质,变成了人民的区公所。群众有事也常来区公所,我们也经常下乡到他们家里去,他们有什么困难都愿告诉我们。如一个穷苦的孩子,他父亲上前线了,他妈妈是瞎子,家里没饭吃,我们决定给他家送去救济粮。之后我们布置任务时,提出要注意解决军属的困难,特别是吃饭问题。群众都说我们的区公所好,能给他们解决困难,把我们看成是他们的亲人。
  民主解决群众的问题。老百姓都知道新政权的区公所为他们解决问题,所以无论什么事都来找我们。有一次有个佃农悄悄地跑来告诉我们说:我给地主种了地、收了粮,但地主不按法令规定给我粮食,但我又不敢跟地主说。我们认为这是地主不执行新政权减租减息政策法令问题。我们就以检查减租减息执行情况为由找地主、佃户当面来谈。我先问地主有多少亩地,让谁种,给种地人多少粮食。地主不敢撒谎,只好照直说,同时又让佃户也说情况。然后对地主说:你那样做是没有执行政策法令。地主不得不当即把粮食给了佃农。其他地主听说区里来检查减租减息政策,不再敢刁难佃农了。自从我们下乡检查之后,这类事就再没发生过。这样佃农更加积极帮助我们工作了。
  在我担任女区长期间有几点体会很深。第一,只有在我党领导的民主政权下,妇女才能参政。第二,妇女有能力参政,管理政府大事。我刚当女区长时,有人说:女人还能作“官”,看她准做不好区政府的工作。顽固分子说:从来没见过女人参政。可是经过一段工作之后,上述意见没有了,听到的是:女人也能和男人一样当好区长。当然我能当好区长是与县委、区委的领导、群众团体的紧密配合和群众的大力支持分不开的。第三,妇女参政提高了妇女干部的工作信心和兴趣。当时在妇女班干部中流传着:我们妇女干部好好干吧,有机会咱们也去参政。这说明妇女参政之后,在妇女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第四,妇女参政了,妇女工作更能顺利地开展。最初有些干部说从“妇救会”抽干部去搞行政工作对“妇救会”是一个损失,但事实并非如此。李福素原是”妇救会’干部,后来当上了村长,并没有影响村里的妇女工作。我原在岢岚中心村搞妇女工作,当了区长之后,妇女工作不是开展得越来越活跃了嘛!
  我在岢岚一区担任区长期间,不仅提高了我的政策水平和思想觉悟,而且也使我受到极好的锻炼。这一段与群众息息相处的日子是我永远难以忘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