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名胜 »

曲沃县——天马遗址

发布日期:2015-06-09 09:55    来源:中国旅游信息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曲村遗址位于曲沃县曲村镇,北依崇山,东、南面为滏河,东西长3800米,南北宽2800米,总面积约1000余万平方米,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遗址有新石器时代的仰韶、龙山文化层、夏文化层、西周至战国文化层,以及秦汉元明文化层。有15000余平方米的晋侯墓地,10000余座西周至战国古墓。目前已发掘出周代墓600多座,出土了280余件青铜礼器,大量青铜兵器、车马器、完整陶器1000余件,以及数万件玉、石、骨、贝、蚌、铅器等。根据青铜器铭文的推测,晋之始封地即最早的晋都就在曲沃境内,同时M8的陪祀车马坑为全国同时期最大的车马坑,目前已清理出陪祀马100匹,战车正在进一步清理发掘中,文化内涵十分丰富。
  来到曲沃县,最想去的地方就是天马———曲村遗址。该遗址在翼城县之西和曲沃县之东两县的交界处,北依崇山,东、南面为滏河,包括天马、曲村、北赵、毛张四个村之间的一大片土地,东西长3800米,南北宽2800米,总面积约1000余万平方米,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涵盖有新石器时代的仰韶文化层、龙山文化层、夏文化层、西周到战国文化层及秦汉元明文化层,最引人注目的是占地面积有15000余平方米的晋侯墓地和10000余座西周至战国古墓葬及车马坑。
  走近天马———曲村遗址,感受最深的是一些遗址和颇有气势的晋侯墓葬。瞩目远望,天马———曲村遗址不仅规模宏大,而且延续的时间也较长。经过考古学、历史学等方面的初步判断,此遗址在西周初期就兴起,发展到鼎盛时期是在西周晚期至春秋初期,而到春秋中晚期至战国早期,却又陡然衰歇下来。我们知道,侯马晋国遗址开始兴起是在西周晚期至春秋初期,发展到鼎盛时期是在春秋中晚期至战国早期,战国中晚期才逐渐衰歇下来。从这两处晋国遗址的盛衰交替情况,人们将不难看出它们首尾相衔的关系,这样天马———曲村遗址自然为寻找晋国的旧都“故绛”提供了极其重要的线索。
  翻开中国古代汗牛充栋的典籍,关于春秋时代以前以及更早一些的晋国历史的记载不能算少,但在考古学家眼中,非有实物不能澄清那些自相矛盾、观点各异的文献记载。就说晋国罢,关于它的都城确切建在何方,原来就有多种说法。“桐叶封弟”,封于夏墟。夏在何方?一说在晋祠,一说在翼城,也有人说在襄汾县的赵康。拨开这团团疑惑,确定晋国首都,从而确定“夏墟”,找到夏文化遗址,这正是考古界当年所以煞费苦心找晋国古都的初衷。1962年,国家文物局谢元璐先生首次发现了天马———曲村遗址;1963年秋,北大考古专业毕业班学生在此进行了首次发掘。1979年秋,考古人员又进行了第二次试发掘,并发现了长达800米的晋国墓地。两次发掘先后发现墓葬11座。这些材料使考古学家与历史学家对此遗址的文化内涵及其分布、年代分期、文化特征等问题都有了基本认识。几十年来,天马———曲村遗址经过连续12次大规模勘探发掘,共揭露面积12000平方米,发掘墓葬1000余座,其中周代墓葬800座。其面积达郑州商代遗址和殷墟遗址之半,等于西安沣西、沣东二遗址之和,超过北京琉璃河燕国遗址两倍以上,是目前发现全国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周代遗址。据记载,天马遗址的核心部分是九代19座晋侯及夫人的大型墓葬,每座墓葬之东又有车马坑,每个坑有战车、轿车数十辆。其中8号墓(晋献侯)陪祀车马坑,东西长21米,南北宽15米。车马坑内东部为马坑,西部为车坑,现已发掘清理出陪葬战马103匹。据考古专家推测1号车马坑内有战车25乘,为全国西周时期最大的车马坑,比秦始皇兵马俑要早600年,而且陪祀的是真车真马,它是研究我国西周时期政治、经济、军事作战的实物,也是一份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
  源远流长的天马———曲村遗址,给曲沃留下了大量的文物宝藏,素有“地下博物馆”之美誉。曲村———天马遗址堆积丰厚,共有2万座墓葬,目前得到发掘的尚不足十分之一,特别是晋国600年历史,36代晋侯晋公,发现的仅有9代,尚有27代晋公大墓有待探寻,整个遗址的考古发掘还任重道远。截至目前,天马———曲村遗址已发掘出周代墓600多座,出土了280余件青铜礼器,大量青铜兵器、车马器、完整陶器1000余件,以及数万件玉、石、骨、贝、蚌、铅器等。根据青铜器铭文的推测,晋之始封地即最早的晋都就在曲沃境内,同时8号墓葬的陪祀车马坑为全国同时期最大的车马坑,已清理出陪祀马100匹及部分战车,它对夏商周断代工程具有重大意义。虽说晋南地区早就被公认为是春秋战国时期晋文化遗址所在地,但西周时期晋国的始封地却一直不详。直到近年来曲沃县曲村九代19座早期晋侯及夫人墓群的成功发掘,方使人们恍然大悟:曲沃就是晋国始封地所在。
  曲村———天马遗址的考古发现的重大意义在于它的文化层丰厚,历史跨度长。该遗址的抢救性发掘自1992年展开以来,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特别是这个遗址提供的青铜器,其上有铭文、年号,对建立比较详细的西周考古分期标志,确立若干年代定点具有重大意义,为夏商周断代提供了重大线索。在三代活动频繁的区域,往往在发掘中发现周朝早期与商代晚期的文化相互重叠,不易区别。而曲沃没有商代文化遗存,更易描绘西周文化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