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名胜 »

平遥——慈相寺

发布日期:2015-06-26 09:18    来源:携程旅游    作者:晋绥基金会

▲慈相寺
  慈相寺始建于唐代,寺名慈相,是因为该寺原是尊奉大唐三藏法师玄奘开创的慈相宗,慈相宗教义深奥,在中原仅传三代即式微,但却在山西平遥一隅之地保留了下来,极其难得。寺院如今由山门、乐楼(仅存高台基)、关帝庙、钟鼓楼、正殿和东西廊窑、无名大师灵塔组成。
  无名大师灵塔,建于宋代,又名麓台塔,高48.2米,八角九层楼阁式。塔身外形古朴,气象宏伟,第二层塔之内壁,残存早期的千佛壁画,作于金代,精美绝伦。麓台塔前有6米多高的宋庆历碑,建于宋庆历六年(1046年),刻有《大宋西河郡麓台圣俱寺碑铭并序》,书法清秀端庄,清初山西名家傅山先生来游斯寺时,就对碑之书法多有赞叹之词。
  主建筑大雄宝殿内现存“三身佛”坐像和壁画100余平方米,均系金代作品,而且是高手之作;寺内正殿前原有金代慈相寺寺院布局石刻图,已被县文物局收去馆藏。中殿前檐下现存金泰和元年(1201年)“僧众塔记碑”,碑阴有“慈相寺宗派图”,是宋金时期佛教慈恩宗在慈相寺的宗派传承图,其中共录九代僧众的法号、嘉称及师从关系线,为国内仅有,研究价值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