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名胜 »

灵石县——介林风景区

发布日期:2015-06-29 11:47    来源:灵石旅游    作者:晋绥基金会
  灵石县位于山西省中部、晋中盆地南端,同蒲铁路、大运高速、108国道和即将建成的大西高铁穿境而过,是华北通往西北的交通咽喉,素有“秦晋要道、川陕道衢”之称。北临介休市,南接霍州市,距省会太原市150公里。灵石县自然山水秀美,文化积淀深厚,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条件便利,依托丰厚的人文资源,把旅游业作为转型跨越发展的一个切入点,不断加大投资建设力度,使文化事业日渐繁荣,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近年来,山西介子推故里文化旅游有限公司,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深入发掘介子文化、保护传统文化遗产、弘扬中华民族忠孝美德,为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公司对介林风景区以及红崖大峡谷进行统一开发,与绵山、王家大院和石膏山形成了良好的旅游资源组合。
  目前,介林景区已建成并向游人开放,山西介子推故里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在开发介林的同时,依托太岳山国家森林公园八大景区之一的红崖大峡谷景区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当中,计划投资三亿元,努力打造集森林探险、山水游览、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圣地。
  中国素有“南屈北介”之说,灵石这个兵家必争之地充满着灵气和隐士之风,在这块宝地上有一位忠孝之子介子推 深深地影响着后人的人文思想和价值观念。这位被烧死的贤士在历朝历代都得到了很多赞誉,纪念这位忠孝隐士历史最早、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介之推庙,就位于山西灵石境内,现已修缮一新。

  灵石介林是以 “割股奉君、功不言禄”著称于世的三晋名贤介子推及其母隐居、遇难、埋葬和祭祀的地方,使这里成为全国最大的国家祭祀、帝王祭拜的忠孝文化圣地。这里历史上群峰参差,森林茂密,庙貌宏敞,殿宇森严,周围环境清幽,风景秀丽,气候温凉,被人们称之为“神林”。
  介林风景区景区占地198000余平方米。主要包括忠孝广场、介庙(祠)、介林(墓)和碑林四大部分、20多个景点。为游客了解传统历史、体会忠孝文化、欣赏古代建筑以及了解古代丧葬文化、寒食节形成与发展等提供了理想场所。
  介子推曾与晋文公流亡十九年,割股奉君,历尽艰辛,晋文公复国,功成身退,为母尽孝,世代被人景仰称颂,成为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的核心,中华民族根祖文化的基础,中华民族以山、以县、以村、以俗、以节铭记第一人,墓地称“林”第一人,以神祭祀第一人,忠孝清烈第一人。
  介庙在全国均有分布。灵石介林介庙,是国家钦定祭祀介子推的主庙,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介子推庙,始建于春秋,至今已2600余年。宋神宗元丰元年赐爵洁惠侯并下诏重建庙宇,建制进一步完善,庙堂宏伟,殿宇森严,亭台玉立,曲径通幽。宋徽宗崇宁三年赐庙额“昭德”,清德宗光绪六年旌表颁匾“绵田旌善”,慈禧太后光绪二十八年下封号“履洁”,历代帝王将相瞻仰拜谒,盛况空前,香客信徒顶礼膜拜,络绎不绝。
  介林是介子推的墓地,位于灵石绵山西麓,与孔林、孟林、关林并称中国神圣四大园林。这里也是介子推殉难地,群峰参差,森林茂密,规模宏敞,殿宇森严,美不胜收的千古奇景成为三晋历代旅游观光胜地,两千余年来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贤达名流,览景抒怀、短歌长咏。王如玉诗曰:“庙古山高老松周,绵田旌善重千秋。林峦欲借丹青笔,画出青葱作卧游。”
  介庙的碑林。这里有皇家封赏介子推的圣旨,有朝廷官员的奏折告示,有文人墨客的诗词歌赋,有地方贤达的重修碑记等。从这些宝贵的资料中,我们不仅能欣赏到他们极高的文学艺术水平和书法水平,更重要的是为我们研究介子推,研究忠孝精神,研究寒食节渊源提供了丰富真实的历史资料。

  我们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介子推的人格力量是伟大的,忠心耿耿、淡泊名利一直是中国古代社会极力推崇的高尚品质,其德胜于天下,其行著于乡里,开创了中华忠孝千古先河,成为我国忠孝节义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他忠君孝母、鄙弃功名利禄的气节流芳百世,感人至深。由此介林风景区也成为中国忠孝文化之乡、中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