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名胜 »

大同——白登遗址

发布日期:2015-07-08 13:23    来源:大同县党政信息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白登遗迹.jpg
▲白登遗址
  西汉战场遗址。在大同县境内周士庄镇三府坟、三条涧村西北的马铺山上。马铺山古称白登山,山头北原建有白登台,海拔1300米。当时的平城,在今大同市东古城村一带。《辽史》误认为阳高县的白登村就是汉代白登,《金史》又沿袭了《辽史》的错误。其实,北魏建都平城(今大同市)时,曾大规模的修筑鹿苑,东包白登,说明那时白登还在平城一带。后来,由于鹿苑之内禁止人们居住,白登居民才迁移到今阳高县白登村,所以,今阳高白登村是北魏以后的白登,不是汉代的白登。
  汉初,匈奴冒顿单于不断侵扰汉朝北方郡县。汉高祖七年(前200)韩王信勾结单于冒顿据马邑作乱,刘邦率32万大军北征,进逼平城。匈奴出精兵40万骑,于白登山将汉军围困七天七夜,汉军力战,始得突围。战后,刘邦采纳娄敬建议,对匈奴采取和亲政策。1993年大同市人民政府在此新建“汉阙”式碑亭,正面书“汉白登之战遗址”,背面碑文用正史原文辑成。周围遍植松树,苍翠挺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