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名胜 »

浑源——李峪庙坡文化遗址

发布日期:2015-07-09 10:04    来源:新华网 ·浑源频道    作者:晋绥基金会
  从浑源县城驱车向西过东坊城乡郭家庄村,向南一望,山脚下一个村庄掩映于花花绿绿的果树之间,这就是李峪村。闻名中外的李峪彩陶文化和青铜遗址就在该村附近。
  据1990版《浑源县志》记载,当时李峪彩陶文化遗址发现的陶片大部分为灰色陶片(又称灰色绳纹陶)、红色素陶,也有些黑色陶和紫色彩绘陶。特别是紫色彩绘陶,图案清晰可见,大部分为鸟兽形。据当时来此考查的我国著名考古学家裴文中先生断言:李峪彩陶文化遗址属龙山晚期文化。
  1923年正月(2月),李峪村民高风章在庙坡附近挖土时挖出一个大古墓,并挖出60多件铜器,这就是李峪青铜器遗址。经专家鉴定,李峪村曾出土的青铜器为春秋晚期到西汉期间产物。建国后,先后又在庙坡附近发现不少铜器。1975年和1976年先后两次出土鼎、鬲、豆、戈、剑20多件。1978年,山西省文化厅指派文物专家前来实地考查,之后确定保护范围,探索墓葬规律,又试挖了两个古墓,挖出壶、盘、铜剑等数件,还从中发现了大量的石斧、陶罐、陶鬲、钵、盆等彩陶器皿。
  李峪彩陶文化和青铜器遗址出土的文物除部分现存浑源县文物局、大同市博物馆外,数以百计的青铜器皿流散于世界各地,其中雕龙精美的燕纹簋收藏于美国华盛顿富利尔美术博物馆;造型优雅的香丁现藏于德国库隆尔东方美术博物馆;素倚、素簋、燕纹盘、提梁壶等15件,现收藏于法国巴黎吉美博物馆(该馆为著名的卢浮宫分馆),著名的牺尊现为上海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李峪彩陶文化和青铜器遗址大批古铜器和彩陶的发现,不但为研究人类社会的进化提供了重要的资料,同时也告诉人们北岳恒山不但山秀景奇,而且是古人类重要的发祥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