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名胜 »

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旧址

发布日期:2016-04-19 11:27    来源:山西旅游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旧址(简称临参会)位于左权县东南部的桐峪镇桐滩村,距县城35公里。这里东瞰华北平原,西接晋陕大地,是一块战略要地。此处占地9000㎡,分为阁楼、广场、民主墙、旧址和东院展馆五部分。

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旧址
    旧址原为桐滩村西老爷庙,抗战时期,辽县抗日政府在此建立“第三民族革命两级小学校”(简称三民校)。旧址按传统的寺庙结构布局,二进院落,坐北朝南,中轴线上由南至北建有山门(兼做戏台)、正殿、后殿,东西有厢房,碑廊。正殿是临参会的会场,两侧分别是秘书处、主席团、提案审查委员会和资格审查委员会,后院为高等法院和边区政府、议会办公地。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旧址
    1941年3月16日,时任太行军政委员会书记的邓小平同志受中共中央北方局的委托,提议在全面抗战爆发四周年之际,在辽县(今左权县)桐峪镇召开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会议于7月7 日召开,8月15日闭幕,历时40天。选举杨秀峰为边区政府主席,薄一波、戎伍胜为边区政府副主席,申伯纯为议会议长,宋维周、邢肇棠为副议长,浦化仁为高等法院院长,并于当天宣誓就职。边区政府成立后,先后颁布土地、金融、婚姻、法制等法律、法规、条例74部。 
    “三三制”民主政权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对政权建设的一次伟大尝试与实践,晋冀鲁豫边区临参会的圆满召开,标志着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它调动了各阶级、阶层抗战的积极性,为争取抗战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1941年11月23日,《解放日报》社论说:“这是中国历史上应该大书特书的一件大事,这在世界政治历史上是完全最新一页。”
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旧址
景区地址:左权县东南桐峪镇桐滩村
最佳旅游时间:全年
开放时间:上午08:00—11:40;下午:14:00—18:00
景区门票:免票
交通信息:太长高速—榆社口转汾平高速—左权县口转207国道—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旧址
旅游提示:咨询电话:0354—8752333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