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名胜 »

大河古村

发布日期:2016-05-17 10:39    来源:山西旅游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大河村地处晋豫两省交界处,长治市壶关县东南,太行山旅游开发区腹地,毗邻太行山大峡谷青龙峡景区,这里海拔400多米,一年收两季庄稼,全村800口人,全村村民多数经营旅游产业生存,是旅游开发的最佳地。
大河古村
     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的大河古村已经形成了以青龙峡、大河激情漂流、中国攀岩基地国际攀岩赛等为主的自然风光和户外娱乐景区;以佛寿塔、报恩精舍、佛缘桥和观音寺等为主的佛教文化线路;以大河关晋豫商路古驿道、相传曹操当年住过的老客栈和太行山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等为主的融历史文化和科教功能的景点,同时还有三星级大河宾馆和不同规格的农家乐客栈为远道而来游客提客房、餐饮、娱乐等服务。

大河古村
分景点:
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
    博物馆位于公园东部的青龙峡景区,占地面积3000㎡,展示面积2500㎡.分设综合厅、地球、古海洋厅、峡谷厅、生态人文厅及影视厅等。是一座集科普教育、科学研究、标本收藏、观赏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地质博物馆。

大河古村
老客栈、大河关
    大河雄关,是上党盆地通往平原的要道,踞白陉之要隘,守羊肠板之要道,扼晋豫之咽喉,距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它是古壶关的险关之一,也就是从河南入上党而控京、冀的主要关口,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周文王、晋文公、魏武帝、宋太祖多少帝王驻跸此地,争霸江山;廉颇、高欢、冯胜、李克用几多将相在此斩关夺隘,经纬天地。建安十年,曹操北上太行,在此督战拔关,在此作诗《苦寒行》,后直抵壶关城平叛高干。北宋年间,赤发鬼刘唐出关东行,策动智取生辰纲,奠定梁山基业。 作为古代晋豫两省商旅入关的必经之路,这里经历代络绎不绝的人马往来,已磨得棱角全无,平光滑人,至今仍可看到人踩马踏下陷的印痕。随着时代的变迁,大河关已经显得破旧苍老,古驿道也残缺不全,但遗迹犹存,仍然铭刻着历史的印记。大河关不仅为兵家必争之地,也为绝佳旅游胜地。

大河古村
青龙峡
    青龙峡是太行山大峡谷东端的一条支峡,因峡内有青龙潭而得名,始于东北莲花台,斗折蛇行,行至东南大河村。全长10公里,有62条拐,拐套30湾。湾湾有美景,拐拐景不同。唐明皇李隆基潞州别驾时,曾游此地。留有诗句:“潞回开新府,壶关庞归林。”故俗名拐龙沟。 青龙峡为南太行典型的“嶂石岩”地貌,《中国地理》杂志曾形容其“赤壁丹霞,万丈红绫”,景色奇峻壮美,融青山、绿水、峡谷、洞穴、漂流等自然景观于一体,有中国攀岩基地、大河组、丹壁园、寿星瀑、卧佛、双虎石、双龙瀑、丹霞一线、洪荒远客、卢浮小现、田园风光、磐谷、青龙潭、降龙亭、读月池、硕石苑、三金圣境、倒金山、淇河源、长寿洞、雪地绿洲等多个景点。在这里既可欣赏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秀丽风光,也可在太行山国家地质博物馆考察了解地址变迁。 攀岩运动,被称为岩壁上的芭蕾,于1987年引入我国。2007年,青龙峡被中国登山协会定为“中国攀岩基地”,每两年在此举办一次国际攀岩精英赛,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攀岩节期间,世界多国精英在此逐鹿峭壁,各领风骚。

青龙峡
佛寿塔
    佛寿塔,为五台山如瑞大师报故土养育之恩所建。八角,七层,总高39米。工程始于2010年4月,2012年9月主体竣工。总投资600余万元。为太行山大峡谷标志建筑物,风水宝塔。 佛寿塔的建成,与天下第一大佛、报恩精舍、佛缘桥、观音寺,串成了一条佛教文化旅游线路,将成为小五台佛教圣地,使太行山大峡谷自然风光和佛教文化融为一体的亮丽风景。吸引众多游人、香客前来朝拜,增民福祉。 此处原是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如瑞大师的旧居。她在此度过了欢乐的童年,接受了启蒙教育,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如今,她故土难忘,乡情难舍,于2009年将故居改建成现在的报恩精舍,惠泽桑梓,弘扬佛法。其占地面积1000多平米,上下两院,凡十七间,建筑面积500多平方米。建有“三圣殿”、“寮房”、“五观堂”、“藏经阁”等殿庑。照壁“佛”为如瑞大师亲笔。整个建筑古香古色,清幽典雅,精妙玲珑,端庄圣肃。
大河激情漂流
唐朝古庙
    此寺始建于唐,重修于清。当地百姓,求子之地;过往客商,祈福之所。居郊沟河于冠龙溪交汇处的一块巨石之上。占地面积450平方米,布南殿3楹,东戏台1座,厢房13间,墙体由荒石垒成,历经百年,坚固如初,1940年发大水,离寺地平只差3个台阶,30余名驻寺官兵齐跪祷告,大水退后,寺完好无损,堪称神奇。

景区地址:长治市壶关县桥上乡
最佳旅游时间:5—10月
开放时间:08:00-18:30
景区门票:
    1、通 票 :175元 (学生、儿童半价票: 85元) (含红豆峡、青龙峡、黑龙潭、紫团山四大景区;48小时有效) 
    2、青龙峡: 90元 (学生、儿童半价票:45元) (24小时有效) 
交通信息:
    一、自驾车: 
    1、晋城方向:晋城→长晋高速→壶关绕城高速出口→大峡谷旅游专线→山西壶关太行山大峡谷(全线120公里,车程约2.5小时) 
    2、太原方向:太原→太长高速→长治→壶关绕城高速出口→大峡谷旅游专线→山西壶关太行山大峡谷(全线330公里,约4.5小时) 
    3、郑州方向:(高速)郑州→京港澳高速→新乡→安阳→南林高速→林州→327省道→山西壶关太行山大峡谷(全线280公里,车程约4小时)
    4、焦作方向:(高速)焦作→晋城→二广高速→高平→长治绕城高速壶关出口→大峡谷旅游专线→山西壶关太行山大峡谷(全线320公里,车程约4小时) 
    5、石家庄方向(高速)石家庄→京港澳高速→安阳→安林高速→林州→林州合涧镇→327省道→山西壶关太行山大峡谷(全线400公里,全程约5小时)
    6、邯郸方向:(高速)邯郸→安林高速→林州→林州合涧镇→327省道→山西壶关太行山大峡谷(全线180公里,车程约2.5小时) 
    二、景区直通车: 游客可于每天早7:00在长治市长治南街潞安剧院搭乘直通车畅游太行山大峡谷。 三、内部交通: 景区交通车:景交车线路及停靠站为:西游客中心--十八盘--黑龙潭(紫团山)--红豆峡--桥上小镇--东游客中心(青龙峡)。两头对开,穿梭来往。20分钟一班。
旅游提示:注意事项: 
    1、景区气候比较湿润,条件好,适宜开展各种户外活动; 
    2、游览期间,不允许野外用火;
    3、有高血压、心脏病人需谨慎; 
    4、6—9月份景区气温一般在20度—26度; 
    5、4月1日—10月31日部分景点实行交通管制,早7:00—晚9:00通往景区的公路,旅游车辆行驶,其余时段货车通行。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