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名胜 »

太原市阳曲县上安村——诗酒田园青草坡

发布日期:2016-07-11 13:10    来源:山西新闻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极具特色的古院窑洞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陶渊明《归园田居》中的几句诗亦娓娓道出了上安村的田园生活。
  上安村隶属于阳曲县黄寨镇,占地面积2000余亩,距离省城大约23公里。在弯弯曲曲的黄土莽原上放眼望去,沟壑纵横、黄土林立的自然地貌,层峦叠嶂的梯田景观令人惊叹,而上安村正静卧于此。
  相传,上安村原名上岸村,因在大禹治水时期,晋阳湖涨潮至此,取名曰“上岸村”。大禹治水成功之后,村里一片安居乐业的景象,后人们为图吉祥如意、风调雨顺,故将村名改为“上安村”。
    上安村于2006年在本村开发建设青草坡乡村庄园旅游区,经过多年的发展,该村已建成以“青草坡乡村旅游”为主体,集“食、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基地。
  眼下正值阳春三月,映入眼帘的是杏花白、桃花红,清香扑鼻;五月槐花开,既可以采摘槐花,又可以品尝上安村的槐花拨烂子;六月到八月,草长莺飞,可以摘杏摘桃子、拣甜瓜、挑蔬菜、掰玉米;九月、十月秋收时节,还可以打红枣、掰葵花、摘南瓜、割谷子、拔萝卜、挖红薯、刨土豆……而孩子们则可以在快乐农场识作物、辨五谷、挖野菜、拣鸡蛋,喂鸡喂鸭喂兔子、喂羊喂马喂小牛,亲身体验农耕乐趣。
  或许正是青草坡芳草田间、窑洞古院的乡村环境,才能让城市中人从熙熙攘攘、车水马龙的都市生活中得以抽离。试想,在风舞青纱、绿叶婆娑,星空点点、虫鸣犬吠之际,一壶浊酒,二两花生,三五亲朋好友,共同体味这诗酒田园将是何等的畅快淋漓。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