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名胜 »

人间仙境岳家寨

发布日期:2016-08-29 13:41    来源: 山西日报    作者:石磊
 


 岳飞庙前,村民们展现着他们的祖训:精忠报国
    旷世之仙境,太行深处,忠良岳飞之后隐居近千载——此乃岳家寨村也。筑石舍,今屹立,古风依旧,景怡人,避世之静,路难行,接天之高,巍峨险境开天路,巍巍太行深处绝境现世人。
  岳家寨位于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北部河谷,浊漳河南岸的石山上,处山西、河北、河南三省交界处的深山中,寨子坐落于山体断层平台之上,四临悬崖峭壁,有“太行空中村”之誉。全村38户除2户为张姓外,剩下的人全部姓岳,据了解,他们都是岳飞的后代,所以得名“岳家寨”。
  仙境由来 历史典故
  岳家寨民风淳朴。据村民岳晚增老人讲,当年岳飞被奸臣所害,其三子岳霖被迫从河南汤阴逃难于此,沿途跋山涉水,恰巧走进太行山深处,见此处,巍峨险峻、人迹罕见,而择居定住,后代一直繁衍至今。为躲避追杀,依据地势取名为“下石壕”。为传承英雄历史,对内叫“岳家寨”。
  进入岳家寨有条路叫卸甲路,据寨中年逾古稀的岳树苍老人所述,当年隋末农民起义英雄窦建德经过岳家寨时,四面悬崖峭壁,无路可行,只有一条石头路通往山下,此路为天然形成,并非人工修建,所以地势极为险峻,小道立如峭壁,就连身强力壮的窦王,也是寸步难行,所以只得卸下沉重的盔甲从此下山,实属绝处逢生,因而得名“卸甲路”。
  距岳家寨不远处的峭壁之上,坐落着一座庙宇,是作为忠良之后的岳家寨人,为祭奠祖先岳飞自发修建的岳飞庙,每逢岳飞寿辰,岳家寨人都会自行来到庙中祭拜祖先,这是后人对祖先精忠报国精神的敬仰,也是对此精神的不断的延续和发扬,并且鞭策世代后人。
  百年老宅 千年古树
  岳家寨如它的名字,很古老。据村民讲,寨子内现有的石房、石巷已历经四百载风霜。房子虽然久远,却依然是完好坚实,如同保存完美的古董玉器,玲珑笔致。踏入古寨的一刻,时光似乎定格,让人不舍打破这一岁月沉淀下的寂静。青石民舍的四周,爬满了蔓藤。我们前往岳家寨时正好一搂晨曦袭来,夹杂着山雾的石寨和绿木成荫的山脉连为一体,无一突兀之处,站在远处,甚难察觉,嫣然一副世外桃源的景象。时光淌流过的小巷,烙着历史的足迹,连接着一座座的古石宅,敞开的大门,伴随着日往月来,仿佛在等待着世人探寻。走在石板路上,近千载韶华好似在不断演绎,触摸着老墙,犹如聆听着传奇古村的岁月年华。遥望四周山脉,与世隔绝,风停,整个山村一片静谧。雨止,漫天的繁星尽显悠然。正如陶渊明先生的《桃花源记》所言: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
  在寨子之中,有一颗参天大树屹立千年不倒,遮天蔽日,守护着这座古寨。传说岳飞三子岳霖将军逃难到此,夜晚此树化为一白发老翁,对岳霖讲:“我在,岳家后代就在”。岳霖将军顿悟,此为神佑忠良之后,从而定居于此地,并立规,后人需世世代代保护且敬拜神树。传说当然是演绎,但是这棵古树实实在在的陪伴岳家寨人度过近千载。
  此树为榔树,本名红丝榔,屹立于岳家寨上千年,是这里最年长的树,被此地居民奉为守护神。其茎干粗壮,树形奇特,悬根露爪,蜿蜒交错,古态盎然。其树叶茂密,叶片油绿光亮,树根盘根错节,冠盖如云,犹如长长“胡须”直垂地面。有的突出地面的粗大的树根,或牢牢地把住坡石、或用力地伸向远处坡下,扎进泥土里。古树见证了岳家寨的岁月流逝,一幕幕历史的印记牢牢刻在了坚韧的躯干上,经历千年的风霜,老树的躯干早已被石化,仿佛与这座古老的石寨融为一体。
  忠良后世 质朴坚强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岳家寨的年轻人也都去山外上学,打工,留在这里的只有年迈的老人。黝黑的脸庞,瘦削的身体,粗糙的大手,佝偻的脊梁,热情的招待,坦率的性格,憨厚的笑容,朴实的话语,这,就是岳家寨的村民。由于这里离镇上很远,他们一年只去一两次集市,有些老人甚至一辈子都没走出过这里,或许是因为路途遥远不便,可更多的是因为内心一直不愿离开这寂静的大山深处,也不向往喧嚣的山外城市。也正是这些原因,岳家寨村村民的生活习性非常古朴,也保留了很多旧时代的产物。比如供销社,它是计划经济时代为满足农村生产和生活需要而设立的销售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和收购农产品、副业产品的商业机构。随着商业发展迅速,供销社代售点早已消失在大多数人的视野中,但是岳家寨的供销社一直还在运营,自1971年建成到现在,第一位也是至今唯一的代销员岳晚增老人,把四十余载时光奉献在这里。历年来获得的奖状已经贴满了石墙壁。
  也就是从供销社建成的这一年,村民自发开始修建通往镇上的公路,在这样的悬崖峭壁上修路,是一件破天荒的事情。但是岳家寨的人们凭借坚韧不拔的性格和勇敢无畏的精神,通过十余载的不懈努力,终于修成一条十余公里的出山公路,其中有两处十几米高,三十米长的岩石隧道,全部依靠人工开凿,堪称奇迹。
  太行巍峨 天路险峻
  太行山脉,西接山西高原,东临华北平原,绵延400余公里,是中国东部地区的重要山脉和地理分界线。山脉多东西向横谷,自古就是交通要道,商旅通衢。平顺县历经3年多,耗资千万元,修筑而成的全长35公里的“太行天路”,从城东南40公里处太行山脉的天脊山虹霓峡,直至岳家寨。整条道路迂回盘结,百折千回,跌宕起伏;道路两旁千沟万壑;陡峭弯曲连绵不绝;金秋时节,红叶点缀层林尽染。车辆行之仿佛置于玄雾苍穹之当空,群山云雾缭绕,似梦如幻,犹如仙境。盘上“天路”,迂回盘结,百折千回,跌宕起伏;沿途峡谷深邃,山峰逶迤连绵,惊险刺激之极致。正是这条“太行天路”让更多的人接触,了解了岳家寨,把这样的古村落呈现在世人面前。
  保护古建 延续历史
  我们生活的社会,在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越来越智能化,科技化,而像岳家寨这样的古建筑和古老的生活方式却越来越少,这些历史遗留下来的财富,对我们的重要性,不亚于社会科技的发展。探索,让我们了解了古文明,但保护,才能让我们正真拥有这些财富。
  既然已不见绚烂在漠北的紫薇花,就不要荒芜了轮回的春夏。“美是无功利性的,不应把它作为有限需要和意图的工具而起占有欲加以利用”,黑格尔警醒着我们,美的古建筑,美的文化,需要守护。
  古村落、古建筑是历史的记忆,是历史的见证者,它承载着华夏文明的文化积淀。一旦损毁,它的历史文化信息都将不复存在。总之。只有把古村落、古建筑保护好、修复好,让它们以其原有的面貌长久地保存下去,才能发挥“实物的史书”、“历史的年鉴”“文化的载体”等作用。保护古村落、古建筑,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负的社会责任和义务。令人庆幸的是,古老的岳家寨在当地相关部门的努力下,已经引进保护、修缮、旅游开发资金,用不了多少时日,岳家寨这个古老而传奇的地方将成为太行山上又一颗旅游、休闲新“星”。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