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名胜 »

红色三晋--高君宇故居

发布日期:2018-06-17 10:02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高君宇(1896--1925)网络照片
        高君宇故居纪念馆位于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静游镇峰岭底村,距县城25公里。高君宇故居是高君宇诞生地及16岁以前生活和学习的地方。建于清同治年间, 依山而建,坐北朝南,以砖窑洞为主,共有房窑70余间,为晋西北农村特有的建筑风格,被当地人称为"高家大院"。
   高君宇的故乡峰岭底村坐落在汾河上游,村东是海拔1378米的峰岭山,山顶有北宋时娄烦人民抗击外敌入侵时所建的烽火台,远远望去巍峨挺立。
   除住宅外,还有药店、油坊、粉坊、酿酒等作坊和菜园、小花园。整个大院又分为东上院、东下院、中院、西院和西园子共5座院落,占地面积约45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200平方米。
高君宇故居全貌    网络照片
故居纪念馆内的高君宇塑像 网络照片
     东上院和东下院以长工住宅和作坊为主。中院分上下二层,下层东侧有四孔窑原为管家、伙计们的住宅和帐房、药店等贸易场所。
    二层平台上,从西往东分别为高君宇大哥高俊德居室、高君宇父母居室、高君宇读书室、高君宇三弟高全德居室。君宇诞生在从西往东的第四窑洞内。窑内陈列有高家当年的家具、灶具、用品等文物。君宇诞生在从西往东的第四窑洞内。
高君宇故居纪念馆   网络照片
     纪念馆主要为原“高家大院”的中院。占地面积约13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下院窑内陈列有彭真、薄一波、许德衍等同志的题词和高君宇生平事迹照片和文物。下院的中央塑有高君宇铜像。高君宇故居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高君宇故居是山西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网络照片
   链接:
   高君宇(18961925),原名尚德,山西娄烦人,黄土地走出的山西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党早期领导人之一,著名革命活动家。高君宇是在中国早期播撒马克思主义火种的人之一,中共早期的理论家。   
位于陶然亭公园里的高君宇、石评梅塑像
    1916年考入北京大学英语系,是李大钊的学生和得力助手,与李大钊等共同发起成立了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是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全国57名党员之一,党的第二、三、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二届中央执行委员。      
石评梅在高君宇墓前   网络照片
    1919年,高君宇以北京大学学生会负责人的身份参加并领导了五四爱国运动,带头冲向赵家楼,火烧卖国贼曹汝霖住宅。在五四运动的影响下,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他当选为首任书记。以后又出席过共产国际远东各国共产党与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受到了列宁的接见。领导过京汉铁路“二七”大罢工。
   他曾经是孙中山的政治秘书,致力于国共合作,反对军阀政府。协助孙中山先生改组国民党,并任国民党北京市特别党部主任,为促成第一次国共合作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石评梅先生含泪含血书写给最挚爱、最崇拜的人--高君宇,把自己的全部情感,镌刻在高君宇烈士墓碑上。   
   1921年5月,高君宇受李大钊指派,回到山西,在太原省立一中建立了"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成员有王振翼、贺昌、李毓棠等。
   1924年春夏之交,高君宇再次受李大钊派遣,回山西建立党的组织。此时太原的共产党员有李毓棠、傅懋恭(彭真)、侯士敏、张叔平、纪廷梓、潘恩溥、张育麟等。经北京区委批准,在太原省立一中秘密组建了了太原地区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太原支部。
   19243月,高君宇参加领导广州沙面工人大罢工,同年10月同周恩来在协助孙中山平息“商团”叛乱中负伤住院。19251月,高君宇在上海参加中共四大返回北京途中,受周恩来委托特地到天津看望邓颖超并带去周恩来的信,成了周恩来与邓颖超结合的“红娘”。
   高君宇烈士、石评梅先生的墓碑外形似宝剑,源于高君宇烈士1919年写的一首诗--“我是宝剑,我是火花。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我愿死如彗星之迅忽!”
      192535日因病在北京病逝,时年29岁。遗体葬于北京陶然亭公园。
    “我是宝剑,我是火花,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我愿死如彗星之迅忽。”这是高君宇写在自己照片上的一首言志诗,也是他短暂而光辉一生的真实写照。
资料来源:综合网站
照片来源:除署名外,均来自红色晋绥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