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名胜 »

红色三晋-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

发布日期:2018-06-19 19:12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场馆概况
   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简称国师纪念馆,是太原市唯一保存下来的较为完整的一处革命旧址,位于太原市五一北路245号。
   1991年9月18日开馆,2000年增挂太原革命历史陈列馆。主要建筑有西洋式大门、办公楼、录事室、图书馆、展厅。纪念馆占地面积约6600平方米(不足原规模的1/20),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共有大小展厅14个。馆内设有“牺盟会陈列”、“山西新军陈列”、“国师学生用具陈列”、“山西革命传统教育陈列”、“中共太原地区革命斗争史陈列”、彭真同志题词“山西建团纪念碑”等。
   馆藏文物1900余件,资料15,000份,其中国民师范印制的10余种教科书、牺牲救国同盟会会员证、国民师范学校学生同学录等为该馆的重要收藏。该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红色链接 
    从文化学校到革命熔炉 山西省立国民师范学校,是阎锡山于1919年创办的师范学校。校园占地面积20公顷,校舍890余间,每年招生1200余人,开设国语、数学、历史、军事训练、实习工厂等科目。 1924年,国民师范秘密建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支部,1925年,山西党组织建立了国师党支部,发展党、团员220余人。1928年至1936年夏,国民师范以“九一八”读书会、“山西互济会”、“红军之友社”等党团组织播种革命火种。阎锡山发现国师像一团扑不灭的火,于1936年停办了该校。
    从1936年冬至1937年秋,由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主办的“军政训练班”、“民训干部教练团”、“牺盟会特派员训练班”以及由第二战区民族革命战争战地总动员委员会主办的“游击干部训练班”等均设于此。学员来自全国20多个省及海外华侨中的进步知识青年,周恩来、刘少奇、彭雪枫、周小舟等领导在这里为学员讲课,国师为此从文化学校变成了革命的大熔炉,为我党培养了大批军政干部。为发展壮大抗日民族力量,我党又在这里建立了以军政训练班学员为骨干的山西第一支抗日武装——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为创建山西新军奠定了基础,对抗日全面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 
红色组织 
    牺盟会与山西新军 1935年,日本侵略者发动华北事变,民族危亡迫在眉睫。在这种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在瓦窑堡会议上确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策略。在华北,把阎锡山作为联合抗日的主要争取对象之一,并通过各种渠道、多种办法对其开展统战工作。 
   随着日本侵略者对华北的步步进逼,蒋介石的排斥异己,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不断高涨,经过权衡利弊,阎锡山最终不得不接受共产党“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并邀请大革命时期即很著名的山西籍共产党员薄一波以抗日救亡活动家的身份,回山西“共策保晋大业”,希望能借助共产党的进步措施,为自己扩充实力,以“自存自固”,渡过难关。对此,中共中央北方局书记刘少奇立即指示由党刚刚营救出狱的薄一波和杨献珍、董天知、韩钧、周仲英,以及廖鲁言、牛荫冠、刘有光、谷景生等人,组成中共山西公开工作委员会,薄一波任书记,专做争取阎锡山及其上层军政人员的统一战线工作。  
    中共山西公开工委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接办和改组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经阎锡山同意,中共山西公开工委成立了新的牺盟会领导机构,新领导成员7名常委中有6人为中共秘密党员;各委员会及各中心区的负责人、各县牺盟会特派员的绝大多数也是中共秘密党员。改组后的牺盟会,虽然会长仍为阎锡山,但实际主持工作的是薄一波。这样,以山西官办团体身份登上抗日舞台的牺盟会,成为共产党实际领导的、与阎锡山合作的抗日救亡组织。  
     改组后的牺盟会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发动民众的工作,会员迅速发展壮大,很快达到300万人左右,为党在山西开展抗日斗争奠定了雄厚的群众基础。
    1940年,牺盟会停止工作,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中共山西公开工委做的第二件大事是创建了一支完全有别于阎锡山旧军队的山西新军。1937年8月1日,由国民兵军官教导团、军政训练班、民训干部团中的300名骨干学员组建的“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第一总队”,即新军正式宣告成立,薄一波任政委。随后一个月时间里,决死队很快发展为4个总队(团)。到1938年初,决死队由4个总队扩充为4个纵队(旅),各纵队政治委员分别由共产党员薄一波、张文昂、戎子和、雷任民担任。以后,中共领导的战动总会也创建了抗日武装,与决死队统称为“山西新军”。 
     新军虽名义上属于国民党第二战区编制,一些旅团中的军事长官也是旧军官,但领导权却在共产党的实际掌握中,新军成为在华北战场上和八路军并肩战斗的一支抗日武装。 由于全国性抗战开始后,党在山西开展了大量工作,从而为八路军总部和三个主力师得以顺利进入山西,很快配置和展开于山西各战略要地,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创造了有利条件。至1937年底,山西全省7个行政区中有5个完全由共产党掌握;全省105个县中有70个县的县长由实际身份为共产党员的牺盟会员或新军干部担任。新军在这一时期也得到迅猛发展,至1939年夏,已有4个决死纵队、1个工卫旅、1个暂编师、3个政治保卫旅,共辖50个团,约7万人,实际兵力和武器装备都超过了阎锡山的旧晋绥军,加上地方武装,达到近10万人。 
    “十二月事变”后,新军各部队经过政治大整军,分别加入八路军129师、120师和115师战斗序列。为了有利于继续把阎锡山团结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营垒之中,新军的番号仍然保留,直至抗日战争胜利。 抗日战争时期,以薄一波、程子华等人为代表的共产党人通过牺盟会和山西新军的组织形式,与阎锡山成功地建立了特殊形式的上层统一战线,为中国共产党坚持华北抗战作出了独特的贡献,当年即受到毛泽东、刘少奇等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和赞扬。1943年11月,毛泽东在延安听取薄一波的工作汇报后说:“你们以少数人团结了多数人,取得了胜利,这是我们党统一战线政策的一个成功的例证。” 
红色经典 
    《牺盟大合唱》 《牺盟大合唱》是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创作的为数不多的合唱作品之一。当年,冼星海在延安听了牺盟会的许多感人事迹后,十分激动,很快就创作了《黄河大合唱》的姊妹篇《牺盟大合唱》,此歌曾在抗日根据地、敌后游击区广为传唱。薄一波同志于2005年8月15日为《牺盟大合唱》题词“牺盟战歌”。这部作品中部分歌曲已拍摄成《牺盟战歌》MTV,并荣获山西省第十四届音乐电视作品一等奖。 周边美景 纯阳宫  位于太原市区五一广场西北隅,俗称吕祖庙,是太原境内唯一一处完整的道教建筑群。宫中五进院落,楼台亭阁桥、殿堂廊洞窑,搭配精巧,错落有致,一步一景,灵空清秀,是休闲的好去处。 山西博物院  2005年建成开放,是山西最大的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中心。目前院内收藏珍贵文物约20万件。所陈展品从远古凿石取火的“文明摇篮”,到“明清晋商”时期的拓疆创业,绵延几千年,展示着山西历史上曾经的灿烂和辉煌。 
资料来源: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