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名胜 »

山西好风光--文峪河

发布日期:2018-08-05 23:29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文峪河--汾河的支流,古称文水,又名文谷水,浑谷水,《水经注》中已有记载。全长155公里,流域总面积4034.57平方千米。流域共涉及山西省9个县市。
文峪河之春
    文峪河,发源于山西省交城县关帝山,在孝义市境内入汾河。上游段文峪河发源于关帝山主峰孝文山南麓的庞泉沟。沟水由北向南流,北、东、西三面山峰环围,两侧有支沟13条,沿沟流长约14千米汇流于交城县横尖镇而成大股泉水,故名"庞泉"。
文峪河之夏
    文峪河经文水城关东向西南流,进入汾阳县境内。汾阳县,周朝时为古兹国,明初置汾州,后改为汾州府。文峪河于汾阳境,先后有禹门河、阳城河和虢义河汇入,然后进入孝义县境内。文峪河进入孝义境内,有孝河汇入。
文峪河之秋 
文峪河之冬
    文峪河源区庞泉沟高山幽谷,清流潺潺,林木茂密。山顶草甸丰满,沟底植被沉积厚重。气温寒凉湿润,保存有大片的华北落叶松为主的原始森林,是山西省最大的林区所在地,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褐马鸡栖息之地,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文峪河湿地公园
    文水县有悠久的引文峪河水灌溉的历史。从唐朝就开始修渠,引文水灌溉农田。文水县甘泉渠延伸至交城县西石侯村一带,进一步扩大了灌溉面积,至今甘泉古渠尚存,是汾河流域保存最久的古渠道之一。
汾酒厂大门墙体的雕塑及喷泉
    汾阳县是山西省吕梁市工农业经济繁荣发达之地。杏花村汾酒名扬海内外,唐代诗人杜牧名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所指就在今汾阳城东北15千米文峪河北岸的杏花村镇。汾酒以其色、香、味"三绝"著称古今,誉满天下,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最高奖。20世纪50年代以来,汾酒连续多次被评为国家名酒,并获金质奖章。汾酒的高品质保证除酿造原料当地独特的优质高粱和传统精细的制作工艺外,主要是酿造所用的天然井水,出自一眼被世人称为神水的深井,此井水甘甜透明、纯洁爽口。
 资料、照片来源:山西旅游政务网、360百科、360图片
 本站编辑: 林子